作者:王菁 来源:中国日报网 发布时间:2010-10-7 17:48:45
“支链氨基酸”延长小白鼠寿命实验首获成功
如果在此基础上发明氨基酸补剂,未来或将造福人类

从古至今人类一直都在追求长生不老,如今这个梦想似乎不再遥不可及了。据英国《每日电讯报》10月5日报道,科学家发现了一种能够延年益寿的药物,而且已经在小白鼠身上进行实验,首次获得成功。

这种神奇的药物就是由亮氨酸、异亮氨酸和缬氨酸这3种氨基酸组成的混合物,学名“支链氨基酸”。在实验过程中,研究人员给被试小白鼠喝的水里加入了这3种氨基酸,结果发现它们的寿命平均达到了869天,而普通小白鼠则只能存活大约774天。也就是说,“支链氨基酸”使小白鼠的生命延长了12%。

在延长寿命的同时,小白鼠的机体内还发生了一系列积极的生物反应,比如细胞得以摄取更多的能量、自由基减少等。自由基是机体氧化反应中产生的有害化合物,具有强氧化性,可损害机体的组织和细胞,进而引起慢性疾病及衰老效应。经过这些体内变化,小白鼠看起来充满活力,而且肌肉协调能力有所提高。

研究人员介绍说,“支链氨基酸”是一种十分重要和有效的营养补剂,它可以帮助生物体自然地、没有任何副作用地增强肌肉或获得更多能量。去年,科学家已经发现这种氨基酸混合物在延长单细胞酵母寿命上的巨大作用。

“人类首次证明了氨基酸混合物能够延长小白鼠的寿命,”这项研究的主要研究员、来自意大利米兰大学的恩佐·尼索里教授表示。他还指出,如果在此基础上发明氨基酸补剂,那么它很可能在未来造福人类,对于老年人或病人有很大帮助,尤其是那些患有以细胞能级降低为特征的疾病的人,比如心力衰竭或慢性肺病患者等。

这个新学说已经刊登在新一期的美国科学杂志《细胞—代谢》(Cell Metabolism)上。

前不久,俄罗斯科学家弗拉基米尔·斯库拉乔夫宣布,他研制出一种可以抗衰老的药物,有望两年内投入市场。他自称这种新药能够消除氧化对人体的负面影响,避免患上老年病,从而延长寿命多达数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