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悠悠 来源:腾讯科技 发布时间:2010-1-27 17:18:18
科学家发现新石器时代人类已掌握截肢手术

7千年前新石器时期人类可以使用锋利的燧石进行截肢手术。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目前,最新一项研究显示, 7千年前新石器时期人类祖先就掌握着先进的医学技术,可以使用锋利的燧石对年迈男子进行左前臂截肢手术。

科学家惊奇地发现新石器时期的医生能够确保截肢患者接受麻醉,前臂十分干净地被根除,之后还将伤口进行了消毒处理。据悉,考古人员在巴黎以南64公里处的Buthiers-Boulancourt地区发现一个墓室,并发现了早期人类掌握医学技术的证据。这暗示着公元前4800年前新石器时期早期人类就懂得医学技术,并且科学家们需要重新评估人类医学历史发展。

据称,研究人员在德国和捷克境内也发现类似的新石器时期截肢患者尸骸,此前科学家就知道新石器时期的医生可操作环锯手术,能将颅骨切开,但并未听说他们也掌握了截肢手术。法国预防考古学国家研究中心发言人说:“从这项考古研究可看出欧洲早期人类就已完全掌握精湛的外科手术。”

考古学家塞西勒·布奎特—马科(Cecile Buquet-Marcon)和阿纳西科·萨姆曾(Anaick Samzun),以及法医学家菲利普·查利尔(Philippe Charlier)在研究这具7千年前尸体时,发现了新石器时期早期人类就掌握到截肢手术技能。据悉,这具尸体是一位年迈的男性。他生活在欧洲新石器斑纹陶器时期,当时欧洲猎人开始从事农作物种植、畜牧饲养和制造陶器。

这个坟墓长大约2米,比同时期其他的坟墓更大一些,其中放置着一个片岩斧,一个燧石锄和幼小动物尸骨残骸,这是显示其显赫地位的证据。令科学家们最感兴趣的是,坟墓中缺少前臂和手骨。

分析测试显示,死者左前臂被“有意”地截肢,并且截肢手术非常成功。塞西勒称,这位7千年前的男性患者很可能是一位武士,他的手臂或许是在摔伤、动物攻击或战斗中出现伤残。我并不知道现代医生对这样的截肢手术是如何处理的,但可以肯定的是他们必须具备相关的医学知识。在这种截肢手术中,他们将锋利的燧石作为一把外科手术刀。

塞西勒指出,手术中很可能用及抑制疼痛的植物,或许他们使用到含有“Datur”迷幻剂成分的植物,对此我们并不是完全确信,但操作截肢手术会十分疼痛,医生会考虑采用某些镇痛方法来抑制患者的疼痛。此外,医生有可能使用鼠尾草(sage)对伤口进行消菌处理。

塞西勒撰写文章发表在《古代》(Antiquity)杂志上,文中指出宏观检查并未发现这一新石器时期截肢手术没有任何感染,暗示着手术中处于无菌状态。

这位男性患者在截肢手术中存活了下来,虽然他患有关节炎,之后的尸骨分析显示他术后可能存活了数月,或者数年时间。尽管他的手臂出现残废,但研究显示他并未被部落所排斥抛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