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谢文兵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0-1-15 13:42:57
选择字号:
两学术期刊复制已发表过论文作为首期内容
同一家出版商旗下多种期刊列有未经本人同意的编委名单
 
去年年底,一家名为“科学研究出版”的机构在其网站上发行第一期新刊《现代物理学期刊》和《心理学》时重复刊发了已发表的论文。以志愿者身份协助这家机构运行的周怀北(音译)是来自中国武汉大学的一名物理学家,他声称此次论文重复发表是因张贴新期刊样刊而导致的失误,相关内容链接那时就已被删除。自从《自然》杂志介入调查以来,“科学研究”出版的其他期刊已经从编委会名单中删除一些科学家的名字,这些科学家表示他们之前并未同意担任编委。他们声称,自己同意担任的是另一家有着相似名字的期刊的编委。
 
最近,“科学研究”向许多学术机构发电子邮件,为旗下的34种期刊中的一些征求论文,其中也包括一些刊登原始论文的期刊。但是,在该机构的网站上,其所谓第一期发行的《现代物理学期刊》却完全复制了已于2000年发表在《新物理学期刊》上的论文,后者为英国物理学会公开发行的刊物。
 
同样,由“科学研究”新发行的期刊《心理学》也涉嫌重复发表论文,新刊第一期刊登了一篇已发表于别处并于2000年被授予搞笑诺贝尔奖(Ig Nobel Prize)的论文。马克•亚伯拉罕作为搞笑诺贝尔奖的筹办者于11月底联系了该机构,询问新期刊的更多信息,在此之后,这一期刊物已从网站上撤销。
 
在这家机构的网站上,《现代物理学期刊》和《心理学》都没有主要主编的名单,但周怀北解释说重复发表论文属于信息技术上的失误,是可以校正的。他说他们正在升级网站以使页面更美观。
 
“科学研究”的网站在中国注册,虽然周怀北说机构的总部设在美国,而运营主要在美国和中国进行。三四年前,他的一群来自美国和中国的朋友及同事成立了这一机构,以便更好地促进研究人员之间的交流。虽然在给亚伯拉罕的回信中他自称是科学研究出版社的主席,但面对《自然》杂志的询问时,他谢绝提供机构成立人员的名单,对于自己是否是其中一员也不置可否,
 
法律究责
 
对于“科学研究”重复刊登论文之事,原始物理论文的出版者表示他们之前没有留意。《新物理学期刊》的高级出版商提姆•史密斯说,即使这些论文只是被用来仿制新期刊的一期样刊,也需要经过他们的允许。在PDF版本的《现代物理学期刊》的那期刊物中,物理学会的标识都被抹去,取而代之的是《现代物理学期刊》的标识及相关细节,而除此之外,两篇论文编排的字体、字形以及格式都一模一样。史密斯说学会现正在考虑相关的法律诉讼,“我们将其作为要事讨论”他说。
 
一些学者也在疑惑为何自己的名字出现在“科学研究出版”旗下很多期刊的在线编委名单中。 比如,来自纽约西奈山医学中心的汤姆森•希阿诺接到“科学研究”的一封电子邮件,邮件中称他现在是《心理学》杂志的编委之一。“我只是一名肝移植专家,又不是精神病专家或者心理学专家”,他说,“这有点蹊跷”。
 
希阿诺的名字从编委名单中撤除了,同样,还有一些研究人员曾被列入“科学研究出版”发行的《生物物理化学杂志》的编委名单中,如计算结构生物学家鲁思•露思娜,来自位于马里兰州弗雷德里克的美国国家癌症中心,以及神经生物学家金光洙,来自马萨诸塞州贝尔蒙特哈佛医学院。
 
周怀北(音译)说“科学研究”有在线名单上每一位科学家回复同意担任该职务的电子邮件。其中一些科学家表示曾同意担任更加确定的期刊的编委。“因为那段时间我日程安排特别紧,所以没有仔细阅读的他们的邮件信息,因而误将其看成《生物化学杂志》。”金光洙说。
 
《生物物理化学杂志》的主页上,其第一期的内容只有四篇论文的标题和页码。同一论文题目曾出现在由Springer印度分公司2000年发行的《生物科学杂志》上。
 
“科学研究”旗下的期刊《自然科学》好像是刊登原始研究论文的刊物。其编委会成员之一,来自位于马萨诸塞州波士顿哈佛医学院的研究员詹姆士•周说,他从未看到任何“科学研究”发行的期刊重复已经发表的论文,但是,他认为期刊一定要收回重复发表的文章。
 
周怀北(音译)说他支持相关机构对于此事的调查,重复发表论文是不允许的,并重申自己对这一行为“零容忍”的态度。(科学网 谢文兵/译)
 
 
 打印  发E-mail给: 
    
 
以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科学网观点。 
SSI ļʱ
 
 
读后感言:

验证码:
相关新闻 相关论文

图片新闻
判断河流干旱与否,请看海洋 月亮上的水比我们想象中多
新方法描摹艾滋病病毒含糖屏障 科研人员研发出污水处理新材料
>>更多
 
一周新闻排行 一周新闻评论排行
 
编辑部推荐博文
 
论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