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付美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09-9-28 12:34:44
海南诞生双胞胎“虎狮兽” 虎爸狮妈是“自由恋爱”

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在9月1日诞生了一对双胞胎“虎狮兽”,至今已存活28天,这是国内继深圳野生动物园、厦门海沧野生动物园较长时间繁殖存活“虎狮兽”后,海南首次诞生这一罕见奇兽。 中新社发 付美斌 摄

图为双胞胎“虎狮兽”。 中新社发 付美斌 摄

九月二十七日,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向媒体展示一对双胞胎“虎狮兽”,这对“虎狮兽”出生于九月一日上午七点五十分,至今已存活二十八天,这是国内继深圳野生动物园、厦门海沧野生动物园长时间繁殖存活“虎狮兽”后,海南首次诞生这一罕见奇兽。

此次“虎狮兽”的诞生,使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成为世界上同时拥有“狮虎兽”和“虎狮兽”最多的动物园:十只“狮虎兽”和二只“虎狮兽”。

记者二十七日在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看到了这一对可爱的双胞胎“虎狮兽”,头像狮子,身似老虎,有狮子一样的鬃毛,类似虎皮的褐色身斑,眼、耳、鼻、脸及脚爪和尾巴等共具狮、虎血统。据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动物管理部经理何在林介绍,“虎狮兽”由雄虎和雌狮交配后产出,由于虎、狮之间受孕的成功率仅为百分之一到百分之二,成活率仅有五十万分之一,且体貌特征奇异,“虎狮兽”也被称为世间奇兽,在生物学、遗传学等方面有很重要的研究价值。

此次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诞生的双胞胎“虎狮兽”,是园区东北雄虎“果果”、非洲雌狮“莎莎”长期爱情的结晶。“二00六年五月,不到半岁的‘果果’和‘莎莎’走出各自出生的笼舍,与其它狮、虎共同生活在‘狮虎山’野生世界,互不来往。”何在林介绍时喜于言表,“但在二00六年底,饲养技术人员发现了‘果果’和‘莎莎’的‘不正常’亲昵接触,并且日益密切。”二00八年十二月,园区顺其自然,帮助“果果”、“莎莎”安了小家。二00九年五月二十七日,“莎莎”怀孕,经过一百零六天的孕期,“莎莎”顺利产下神奇双胞胎“虎狮兽”。

动物专家表示,“虎狮兽”比“狮虎兽”更珍贵,因为母狮分娩比母虎分娩的危险大,小“虎狮兽”通常因没有母乳喂养而死亡。而且,“虎狮兽”天生免疫力低下,成活率比狮虎兽更低。

目前,双胞胎虎狮兽在饲养技术员的精心护理下生长情况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