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秋凌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9-9-26 13:05:24
科学家在鲸鱼尸体上发现9种未知新蠕虫

北京时间9月25日消息,据《生活科学》杂志报道,瑞典研究人员日前在大海深处的鲸鱼尸体上发现了9种以前所不知道的新蠕虫。这些蠕虫以专门啃噬鲸鱼尸体骨骼的细菌为食。

新发现的蠕虫为多毛类环虫(bristleworm),这种虫子的身体分为好几段,是最常见的海洋生物之一,通常在海洋深处、海面附近或是沙滩洞穴寻找栖身之所。瑞典哥德堡大学的研究人员海伦娜·维克伦德(Helena Wiklund)在接受《生活科学》杂志采访时说:“我认为,在许多人看不到的地方发现新物种确实是一件令人异常兴奋的事情。”

为给博士论文做准备,维克伦德确认了这9种新蠕虫,其中4种是她在小须鲸的尸体上发现的,这具小须鲸尸体被放在位于瑞典斯顿姆斯塔德海岸附近一座新国家海洋公园的海底。另外5种则是维克伦德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海岸附近深水区的鲸鱼尸体上发现的。鲸鱼死后变成了一个无法预测的食物来源,正如我们不可能估计它们何时何地死亡一样。

当这些庞然大物死去的时候,它们会沉入海底,对于许多海洋生物来说,这可是供它们享用很长一段时间的饕餮大餐。据科学家估计,一头鲸鱼尸体的营养程度相当于沉入海底2000年的生物碎屑(biological detritus)。通常情况下,多毛类环虫是第二轮或第三轮的“寄食者”。第一轮是盲鳗和鲨鱼等动物,它们会狼吞虎咽吃光鲸鱼的肉。

随后,细菌开始啃噬鲸鱼骨架,接着才轮到多毛类环虫。有些种类的多毛类环虫专门以死去的鲸鱼为食,离了鲸鱼尸体,它们在别的地方可能无法生存。例如,专吃骨头的蠕虫Osedax具有一套很厉害的根系(root system),可以渗透进入鲸鱼骨骼,帮助分解和消化尸体的脂肪和蛋白。据维克伦德介绍,尽管新发现的几种多毛类环虫并未展现出食用鲸鱼尸体习惯的任何迹象,但她仍然认为它们专门依靠鲸鱼尸体或类似生态系统存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