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资料贴吧 科学家 实名举报 E-print
澳洲科学家成功破译鲸鱼叫声
 论文作者:丽贝卡·邓洛普      期刊:《美国声学会会志》     发布时间:2007-11-9 9:49:24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一条座头鲸跃出水面

澳大利亚科研人员正在破解座头鲸各种声音所代表的含义,已大致“读懂”雄鲸求偶声和母鲸保护幼鲸的警告声。

据英国媒体报道,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座头鲸声音研究小组用时3年,对澳东部海域座头鲸的各种声音展开研究。他们利用安装在浮标上的录音仪器,录制鲸群发出的各种声响,同时在岸上观察鲸群的活动。最终,小组共获得61个不同鲸群发出的660个声音片断。

“我原以为可能发现10种不同的声音,但实际上,我们发现了34种,”研究小组成员丽贝卡·邓洛普说,许多不同鲸声的意义相互重叠,但也有一些声音意义比较明确。

例如,雄鲸发出的一种咕噜声好像是在表明,它正在寻找合意的雌鲸交配;母鲸守护在幼鲸旁边时,则经常会发出另一种特定声音,好似母子之间的联络用语。

邓洛普并未将这种声音交流系统称为语言,但指出鲸声与人类交流系统具有明显相似之处。她说:“它们是海生哺乳动物,与陆生哺乳动物分开很久很久了,但仍像是在使用相同的基本交流系统,这太有意思了。”

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美国声学会会志》(Journal of the acoustical society of America)上。(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