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09-9-14 17:29:52
研究证实:新西兰灭绝巨鹰曾以人类为食

哈斯特鹰的头颅构造显示其“杀人机器”的特性

据英国《独立报》9月14日报道,经科学家考证,一种新西兰毛利人传说中的已灭绝老鹰曾猎食过人类。

新西兰当地的毛利文化中流传着关于一种可怕的“食人鸟”的传说。新西兰早期的总督描述这种“鸟”时称,其体型巨大,头顶红色羽冠,身披黑、白色羽毛,翼尖端为黄绿色,会吃人。毛利人根据其叫声将其命名为“Hokioi”。科学家们根据这些口耳相传的故事和岩画判断,这种“食人鸟”是哈斯特鹰,一种已灭绝的肉食动物。

哈斯特鹰于19世纪70年代被德国地质学者哈斯特发现,起初,因它的长相与秃鹰相似,人们以为它是食腐动物。但是,利用现代技术对哈斯特鹰的颅骨化石进行扫描后发现,这种猛禽有着强健的骨盆,在它以每小时80公里的高速向地面俯冲活捉猎物时,身体也不会受到影响。

来自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及新西兰坎特伯雷博物馆的科学家们在《脊椎动物古生物学期刊》(The Journal of Vertebrate Paleontology)上发表文章,介绍了对这种肉食动物的头颅化石的研究成果:

这种猛禽翼展长达3米,体重18公斤,雌鹰体型是现存最大活鹰的两倍。其鹰爪如同虎爪一般大,力量“等同于一头狮子”。觅食时,完全可以冲到地面抓走活生生的人类婴儿。当它用爪子牢牢抓住猎物的骨盆,攻击猎物头部或颈部,并用巨大而坚硬如铁的喙撕裂猎物器官时,猎物根本无从逃脱,最后会因失血而亡。科学家称,这种生物的身体构造简直就是“天生的杀人机器”。

哈斯特鹰平时以一种身高可达2.5米、体重可达250公斤、不能飞行的草食动物“恐鸟”为主食。同时研究显示,他们还会猎捕活着的人类孩童甚至成年人。

从65万年前的白垩纪开始,新西兰就与其他大陆分离,因此没有土生土长的陆上哺乳动物。随着1000年前人类的到来,恐鸟消失了,因此哈斯特鹰也随之逐渐灭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