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孝文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9-9-10 12:25:37
哈勃修复后首批深空照片公布

图片展示的是一个名为“NGC 6302”的行星状星云,由安装在“哈勃”上的新照相机——大视野照相机3(以下简称WFC3)拍摄。除了“NGC 6302”外,这个行星状星云还拥有两个更为人熟知的名字,分别是“虫星云”和“蝴蝶星云”。WFC3是宇航局宇航员在2009年5月执行“哈勃”维修任务时安装的。此次维修任务中,他们对这架已经19岁的太空望远镜进行了升级和维修。

图片展示的是“史蒂芬五重奏”,也被称之为“希克森紧密群92”,由“哈勃”的新照相机WFC3拍摄,是2009年5月维修任务结束后“哈勃”拍摄的第一组太空图片之一。从名字我们不难猜出,“史蒂芬五重奏”由5个星系构成。

新修复的“哈勃”先进巡天照相机(以下简称ACS)将目光锁定据地球近50亿光年的星系团Abell 37,揭示了这个星系团错综复杂的细节。Abell 37是首批被天文学家用于观测引力透镜效应的星系团之一。2009年5月,宇航员执行了最后一次“哈勃”维修任务。

图片展示的是棒旋星系NGC 6217,这是新修复的“哈勃”ACS照相机拍摄的第一张天体照片。在2009年5月STS-125任务组执行的“哈勃”升级任务中,ACS经过修复后重新投入使用。据悉,NGC 6217图片是ACS在7月8日和13日的最初测试中拍摄的。

两张船底座星云图片,图中展示的“创造之柱”由炽热的气体和尘埃构成,是孕育恒星的摇篮。图片是在可见光条件下拍摄的,新生的恒星被厚厚的尘埃云遮盖。

在近红外条件下拍摄的,“创造之柱”的外形变得模糊不清,内部的“婴儿恒星”清晰可见。

这张令人眼花缭乱的图片展示的是球状星团——欧米伽半人马座星团。图片中的恒星多达数千颗,处于不同的生命周期。欧米伽半人马座星团内的大部分恒星呈黄白色,与我们的太阳类似,说明这些恒星正处于成年期,氢聚变较为活跃。随着逐渐走向衰老,这些恒星首先变成温度更低同时质量更大的橙色恒星,而后变成红巨星并开始以惊人的速度剥离气体。最终,随着超热核心内最后的氦熔化,消耗殆尽的恒星将呈亮蓝色。

图片展示的是地球的邻居——木星。木星的体积相当于1317个地球。在可能与一颗彗星发生撞击后,“哈勃”对撞击区进行了拍摄。图片底部的黑色“疤痕”便是由撞击所致。

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宇航局近日对外公布了“哈勃”太空望远镜修复以后拍摄的第一批深空照片,这些也是“哈勃”迄今拍到的最清晰的宇宙照片。

美宇航局今年春天发射“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对“哈勃”进行了维修,整个维修工程耗资10亿美元,宇航员在太空行走中安装了两台新相机及其他设备,更换了出现故障的零部件。美国宇航员海蒂·哈默尔(Heidi Hammel)经常用到“哈勃”望远镜的数据。她说:“‘哈勃’重新焕发生机。美国宇航局和‘哈勃’望远镜正携手开创宇宙观测的新局面。”

美宇航局此次公布的是10张星系和星云的最新照片,比“哈勃”第五次、也是最后一次大修前在同一位置拍摄的照片更清晰。有些照片上的星云散发着灿烂的光芒,对于一些人来说,这种神圣之光或许只有在天国才存在。其中一幅图看上去像奇异的“宇宙蝴蝶”,但其实是距离地球并不太遥远的“恒星摇篮”或星云。

“哈勃”望远镜探测项目高级科学家戴夫·莱克朗(Dave Leckrone)说,“蝴蝶照”展示了“哈勃”之前无法观测到的细节,如看上去像蝴蝶翅膀一样的气体光环。据莱克朗介绍,这张照片及其他照片中的光亮其实是恒星释放的热气和尘埃。从某种程度讲,它就像是一个电灯泡,恒星是灯丝,全部的光亮则来自于恒星释放的气体。

莱克朗说,这些照片尤其是“蝴蝶照”不仅展现了科学的深奥之处,还激发了一种灵感:“我看到的是天地万物的壮观。”最令人惊叹的照片涉及宇宙最为狂暴的一面:恒星的诞生和死亡。一张展示的是距地球7500光年远的“恒星摇篮”船底座星云(Carina Nebula)。一光年相当于约6万亿英里(约合9.5万亿公里)。

该照片显示,一朵可怕的淡红色云正遭受放射物的轰击。当“哈勃”新相机采用不同的光谱拍摄时,这朵云即会消失不见,而很多初生的恒星却会出现。它们均只有大约10万光年的历史,不断向外喷射白色物体。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天文学家鲍勃·奥康纳(Bob O'Connell)说:“这些喷射流是宇宙残骸,它们正高速喷射到一个将成为行星系的区域。”

另一张照片则是数千颗恒星构成的紧凑星团——炽热的蓝色恒星和冰冷的红色恒星交相辉映发出微弱白光的画面。在这十张照片中,除了一张以外其余的照片都窥视了银河系的内部,而唯一的例外则是在一个画面同时捕捉到五个螺旋形的星系。不久,“哈勃”望远镜会将镜头转向最远的宇宙边缘,拍摄宇宙大爆炸不久后发生的天文事件的照片。

美宇航局局长查尔斯·博尔登说:“宇宙和地球的风景对我们而言永远都不会是一样的。”19年前,博尔登曾作为宇航员驾驶航天飞机将“哈勃”望远镜送入地球轨道。莱克朗表示,经过这次大修,“哈勃”望远镜完全恢复了原来的性能,没有任何技术故障。据悉,从最早发射以来,“哈勃”望远镜一直深受图像模糊的困扰。修复后的“哈勃”在今年夏天拍摄了这第一组照片,捕捉到木星遭受小行星或彗星撞击的画面,但它们都是计划之外的黑白照片,9日当天公布的照片则是有计划的、更远距离的观测。

协助维修过“哈勃”的宇航员们纷纷庆祝这台功勋望远镜拍摄的新照片。约翰·格伦斯菲尔德(John Grunsfeld)说:“看到这台望远镜的潜力,我脖子后面的毛发都竖起来了。”迈克·马西米诺(Mike Massimino)看到这些照片的第一反应则是:“天哪,我们真不能中断‘哈勃’的服役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