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孝文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9-9-5 22:30:50
盘点未来几年最值得关注的五大远征太空计划

北京时间9月5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50年前的9月,苏联通过月球2号在太空竞赛中取得巨大成功。这艘飞船跟“伴侣”卫星差不多大,于1959年9月12日发射升空,两天后到达月球表面,与月球相撞,成为第一个抵达地球以外的天体的人造物体。

10年后,人类追寻着月球2号的足迹抵达月球表面。但是现在跟1959年一样,无人探测器一直在进行着行程最远的任务。下面是5项无人驾驶太空探测,它们将在未来几年内,让我们更好地了解整个太阳系。

1.“新视野”号探测器

“新视野”号探测器

美国宇航局2006年发射的“新视野”号探测器目前正飞往冥王星,不久后它将第一次与冥王星近距离相遇,这是人类史上前所未有的。为了到达遥远的太空目的地,“新视野”号以盲速离开地球,大约9小时后飞到比月球距离地球还远的地方,大约一年后飞抵木星。该探测器将于2015年到达冥王星,然后开始飞往更加遥远的太阳系,对柯伊伯带(Kuiper Belt)进行研究。柯伊伯带是一个冰碎片带,冥王星就栖身在这里。

2.火星科学实验室

火星科学实验室

美国宇航局的下一代火星车是一个庞然大物,这里的庞大既指它的体型庞大,又指它的预算惊人。火星科学实验室本打算在2008年年底发射,后被推迟到今年。据估计,到发射之日它将耗资23亿美元。火星科学实验室的科学目标包括:查找有机分子;进一步研究这颗红色行星的地质史;刻画轰击火星表面的放射物的特征;计算这颗行星上的水和二氧化碳量。

2012年抵达火星时,火星科学实验室将使“勇气”号和“机遇”号相形见绌,火星探测漫游者(MER)的这两个姊妹火星车,目前正在这颗红色行星上进行研究。这张照片上展示的是火星科学实验室模型(右)、火星探测漫游者模型(左)和“火星探路者”号(mars pathfinder)模型(中)。“火星探路者”号于1997年在火星表面降落,目前已对这颗红色行星的表面探测了近3个月。

3.“罗塞塔(Rosetta)”飞船

“罗塞塔(Rosetta)”飞船

欧洲航天局2004年发射升空的“罗塞塔”飞船,目前正在飞往67号周期彗星(Comet 67P/Churyumov-Gerasimenko)的途中,它需要10年时间才能到达目的地。到达那里以后,该探测器将扔下一颗叉状登陆器,对这颗彗星的彗核进行研究,并在彗星轨道周围停留一段时间,查看这个冰体在围绕太阳运行的过程中会发生什么变化。在艺术概念图里,这颗登陆器从“罗塞塔”飞船上降落到67号周期彗星表面。

4.“黎明”号探测器

“黎明”号探测器

美国宇航局2007年发射的“黎明”号探测器正飞赴火星和木星之间的小行星带,到达那里后,它将对小行星灶神星(Vesta)和矮行星谷神星( Ceres)进行研究。这些天体是数十亿年前行星形成过程中产生的最大的碎片。“黎明”号由新颖的等离子体驱动器提供能量。

5. “信使(MESSENGER)”号

“信使(MESSENGER)”号

“信使”号是“水星表面、太空环境、地理化学和山脉(MErcury Surface, Space ENvironment, GEochemistry, and Ranging)”的缩写,它在5年前升入太空,将于2011年成为第一颗围绕水星运行的探测器。水星是距离太阳最近的行星,从地球上很难对它进行研究,在“信使”号首次从它附近飞越之前,人类拍摄到的水星表面不足这颗行星总面积的一半。“信使”号在从水星旁边飞越过程中,通过对它的磁场进行测量,评估它的化学成分,并绘制地表三维图,已经找到一些揭开水星谜底的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