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小茜 来源:生物通 发布时间:2009-8-10 11:01:33
美明尼苏达大学再爆干细胞论文造假

据《科学家》杂志报道,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干细胞研究所女教授Catherine Verfaillie再度因论文伪造数据嫌疑接受学术委员会的调查,加上这一起,Catherine Verfaillie教授共有3篇文章因涉嫌学术不端可能遭遇撤稿,并接受调查。这3篇文章中,有1篇发表在《自然》(Nature)上,一篇发表在《血液》(Blood)上,一篇发表在《美国生理学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Physiology)上。

造假文章一

在2009年早些时候,明尼苏达大学医学院耳鼻喉科的研究人员jizhen Lin在《美国生理学期刊》上发表的文章因出现图片造假被发现,Catherine Verfaillie教授是这篇文章的共同作者之一。

Jizhen Lin毕业于福建医科大学,这篇文章报告的是内耳细胞中的干细胞可分化成神经细胞和感觉细胞。有人发现,文章中的一个电泳图片条带是人为拼接修改的,另外,有两张不同实验中的图片完全一致。此外,还发现Lin在2001年到2007年间发表的6篇文章都出现图片造假问题。明尼苏达大学获悉此事后,已于上月开展了调查。

造假文章二

去年10月,Catherine Verfaillie教授实验室一名已毕业的博士研究生被发现在2001年发表的《血液》文章中涉及数据造假,Catherine Verfaillie是该文章的通讯作者。明尼苏达大学已经对此事进行了处理。今年3月《血液》撤回了这篇造假的文章。

造假文章三

除此之外,2002年Catherine Verfaillie以通讯作者名义发表在《自然》的成体干细胞文章因其可靠性和原创性的原因在2007年受到质疑。2009年6月,《自然》杂志因这一问题撤回了这篇文章。

以上三篇文章,除了Lin的文章Catherine Verfaillie是共同作者以外,另外发表在《自然》和《血液》的两篇文章Catherine Verfaillie都是通讯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