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梅进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9-7-29 11:03:11
英科学家人造精子论文被撤销
论文导言被指剽窃;实验结果遭质疑

7月7日,以英国纽卡斯尔大学Karim Nayernia为首的英德两国科学家在《干细胞与发育》(Stem Cells and Development)上在线发表论文,称利用人类胚胎干细胞成功培育出人造精子(科学家首次利用胚胎干细胞培养出人造精子)。据《科学》网站报道,7月28日,因被控剽窃,这篇论文被《干细胞与发育》主编撤销。

实际上,Nayernia的论文当初甫一问世,便招致一些专家的质疑。比如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的Allan Pacey博士曾说:“作为一个有着20年经验的精子生物学家,根据这篇论文提供的数据,我不认为这些培养的细胞能被准确地称作‘精子’。”

这些仅仅是质疑,随后事态却变得严重起来。《干细胞与发育》主编Graham Parker近日表示,他于7月10日收到《生殖生物学》(Biology of Reproduction)编辑们的电子邮件,称Nayernia论文导言中有两个段落是拷贝于另一篇评述文章,但却没有注明出处。这篇评述文章是由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的Makoto Nagano于2007年发表在《生殖生物学》上。Parker随后致信Nayernia要求提供解释。

Nayernia回信说,这两个段落是由一个博士后同事加进去的。不过Parker认为,这一解释并不像是无意过失(innocent mistake)。

《科学》网站就此事联系了Nayernia,但其尚未作出回应。不过有德国媒体引用他的话说,他希望修改导言后在《干细胞与发育》上发表。

论文另一位合著者、德国哥廷根大学的Wolfgang Engel表示,论文的数据并未受到质疑,而且他曾认为《干细胞与发育》已经接受了修订后的导言。

不过Parker表示,他的决定是最终决定。由他撰写的撤销声明已经附在该篇论文的网络版。(科学网 梅进/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