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宗晨亮 邹瑞玥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09-7-12 10:51:52
中国“筑巢引凤”争取世界最大望远镜合作计划来华

为了争取国际最大规模的射电望远镜合作计划来华,中国正在贵州省“筑巢引凤”,建设全球最大的射电望远镜。这是中科院院士、原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副主席叶叔华七月十一日在上海科技馆做演讲时透露的。

据叶叔华介绍,一九九三年,国际无线电科学联盟中十个国家提议合作造一个最大的射电望远镜,要求望远镜的接受面积是一平方公里,该科学项目名为SKA。目前,全球至少有六个国家提出了相关方案,包括南非、澳大利亚等国。SKA计划究竟“花落谁家”,可能今年就会揭晓。

据悉,中国建造的“FAST”射电望远镜,其口径达到五百米,于去年十二月在贵州省奠基,计划将于二0一四年建成,其科学目标包括“地外文明搜索”。叶叔华表示,“FAST”最大的技术成就是解决了球面镜随时变抛面镜这一难点,中国是世界上首个掌握该技术的国家。之所以选择贵州省,是因为要做一平方公里大口径的射电望远镜,估计要有三十多个望远镜拼在一起。中国贵州有很多巨大的山谷,足可以放这样一个望远镜。

此外,此间专家表示,近年来中国天文望远镜发展迅速,进展频频令世界瞩目。除了全球最大的射电望远镜“FAST”在贵州省开建以外,去年,中国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大视场望远镜“LAMOST”。此外,在南极冰盖最高点冰穹A,中国正酝酿架设一台十五至三十米口径的望远镜,它能在光学、红外、亚毫米波等三个波段工作,利用那里得天独厚的环境进行自动观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