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孙自法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09-6-5 10:03:51
白春礼:LAMOST成功,中国成为“天文强国”不再遥远

由中国科学家创新提出、自主研制成功的国家重大科学工程“大天区面积多目标光纤光谱望远镜”(LAMOST),六月四日在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河北兴隆观测基地顺利通过国家验收。

中科院常务副院长、LAMOST工程项目领导小组组长白春礼院士表示,LAMOST的成功,以及即将建设的五百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和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HXMT),表明中国走自主创新之路,成为“天文强国”再也不是一个遥远的梦。

白春礼称,国家投资两点三五亿元人民币的LAMOST,是中国目前国家重大科学工程中最具挑战性和创新性的项目之一。LAMOST的建成和投入观测,使中国具备了世界领先的主动光学技术和多目标光谱观测能力;为中国天文学研究增添了高水平的观测平台;将为中国在宇宙大尺度结构、银河系结构、星系物理和各类天体的多波段交叉认证等重要领域的研究提供世界一流的观测设备;经过天文科技工作者今后若干年努力,LAMOST必将取得一批新的对人类探索宇宙奥秘具有重要推动作用的科学成果。

白春礼表示,通过项目建设,LAMOST还培养和造就了一支出色的人才队伍,把中国望远镜研制推进到国际前沿水平,使中国在未来30米级大望远镜的研制上,与西方国家几乎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他希望今后进一步用好LAMOST,开放吸引国内外天文学家参与观测,获取数据进行科学研究,更加关注重大前沿科学问题。

2009年是国际天文年,纪念伽利略首次使用望远镜进行天文观测四百周年。白春礼说,四百年来,天文望远镜经历了无数进步和创新,而LAMOST通过创造性地应用主动光学技术实现了用传统方法无法实现的光学系统,开创出望远镜一个新的类型,使中国第一次在望远镜类型上占有一席之地。LAMOST的成功,既是中国科技界对国庆六十周年的最好献礼之一,也是中国天文界献给国际天文年的最好纪念。

LAMOST项目1997年4月由原国家计委批准项目建议书、2001年8月正式开工建设、2008年10月落成。经过专家测试和鉴定,LAMOST各项技术指标均已达到甚至部分优于所要求的技术指标,其光谱获取最多可达四千条,比国际上现有的同类设备高出一个数量级,已成为世界上光谱获取率最高的望远镜和世界上口径最大的大视场望远镜,工程规模和难度已达到当前世界上口径最大的十米望远镜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