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09-4-30 9:52:40
科学家在西里伯斯海发现大量奇特生物

在印度洋和太平洋交汇处的西里伯斯海,有一片由几千个岛屿组成的“珊瑚三角带”。它分属于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这里海水温暖,拥有深达5000米的深海盆地。科学家认为,在这片相对孤立的深海盆地,可能会进化出新的生物。

来自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美国国家地理学会的专家曾对这片海域进行过一次为期4周的探索,发现了大量以前未见的物种。近日,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在其网站公布了一组当时科考的照片,为我们详细解读这片孕育奇特生物的海域。

新奇生物

海洋生物学家发现这种非同寻常的生物,因其有像鱿鱼一样的触角,为其取名“鱿鱼虫”。

黑暗的深渊

科学家发现这种长约15厘米的栉水母。它与海蜇的近亲,生活在情况多变的水面附近。与它的近亲不通的是它那黑色的外形,之前在该物种的研究中从未曾发现。

有机复合体

图上的生物看起来像空间站,但实际上是由单细胞的放射虫组成的有机体复合体。那些白块状的部分是单个细胞,而球状的结构就是它们的复合体。它之所以形成有机复合体,科学家猜测是为了避免个体因硅化而形成片状结构。

易碎的收集品

大多数水母是很脆弱的,如果通过用网捕捞的方式会破坏它们的结构。潜水员使用玻璃瓶来收集靠近海面的那些“易碎品”,玻璃瓶能够把水和生物一同捞起,减少对其结构的破坏。

身短腿长的“探路者”

科学家借助科考机器人,在2000米深的西里伯斯海捕获了一种长约3厘米,和普通药片差不多大小的等足目生物。与短小的身体不相符的是它那修长的腿,看起来好似在水中“探路”。

多泡的火体虫

这种看起来像收集了好多泡泡的瓶子的生物,科学家称为“火体虫”,长约7厘米,是一种球形的聚合体生物,那些泡状物就是聚合体的“居民”。每一个微小的个体都像泵一样给有机体提供水分和养分,使得这个聚合体能够生存,同时还发出光芒。

发光的消化道

在黑暗的深海环境下,光线只能来自生物体自身的发光功能,而光线可以使它们找到伴侣或引诱到猎物。但是,如果透明的动物吃掉了一个发光动物,然后捕食者的肚子开始闪烁,就能让自己发光吸引更多饥饿的生物。科学家们认为,许多深海动物,就像这只肚子周围有红色细胞海蜇,让猎物的光可以从自己体内发射出去,借此吸引更多饥饿的生物前来。

粉红色的生物

科学家在西里伯斯深海约2500米海域捕获这种粉红色、透明的好似海参的生物。它一般在海底觅食,借助其身体前端类似衣领的结构在水中游动。图中的这只刚进过食,通过其透明的身体,可以看到它膨胀的消化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