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中科院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09-4-7 14:39:09
海洋浮游单细胞海藻活体培养获突破性进展

最近,中科院典型培养物保藏委员会海藻种质库的科研人员突破了稀有海洋单细胞海藻富集培养、营养需求和单细胞游离分离技术等一系列难关,成功地从我国北方冬季沿海分离、纯化和获得了数十种海洋单细胞海藻物种,研究并掌握了它们的活体培养条件。新分离的海洋单细胞海藻分属裸藻门、硅藻门、绿藻门、红藻门、甲藻门等,其中分离得到的海洋裸藻在相关科研教学中尤为珍贵。

海洋浮游单细胞海藻是海洋生态环境中的初级生产者,是地球上最为古老的生物类群之一。它们细胞大小多在几微米至几十微米之间,种类繁多、数量大、个体小、生长繁殖快。它们是海洋赤潮的主要构成生物种类,是消除地球温室效应的海洋主力军,它们在海洋生态系统中起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也是重要的生物资源,与人类活动息息相关。

课题组长逄少军研究员介绍说,海藻种质库将有计划的在“十二五”期间从我国沿海水域分离、纯化、鉴定和活体保存我国特有的海洋单细胞海藻资源,发展和建立相应的基因条码技术,力争建成一个物种多样性高、活体保存物种数量多的一流海洋单细胞海藻活体资源中心,为国内外的科研院所和工业企业提供遗传稳定的生物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