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梅进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9-4-14 13:47:01
英国顶级大学被强制要求公开灵长类动物研究数据

图片来源:Tom McHugh/Science Photo Library

在与动物权利组织“斗争”了3年之后,英国5家顶级研究型大学近日被政府命令公开涉及灵长类动物的实验信息。

这5家大学分别为牛津大学、剑桥大学、曼彻斯特大学、伦敦大学学院(UCL)和伦敦国王学院。这5家大学必须立即公开2004年以来实验所用灵长类动物的数量和种类。根据动物法案,英国大学会例行向内政部科学与研究组织提供此类数据,内政部每年也会例行公布涉及动物的科学程序统计,但并没有细化到单家研究机构。

对于此次的政府命令,英国废除活体解剖联盟(BUAV)首席执行官Michelle Thew表示:“这是历史性的,所有这些研究本来都不为人所知,重要的是,公众能够知道实验室里对动物都做了些什么。”

而大学则表示他们将遵从这一裁决,不过他们对于没有自愿公开数据进行了辩护。曼彻斯特大学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说:“大学不愿公开这些信息的唯一原因在于,有些人会使用违法和危险的手段威胁研究人员。”

伦敦大学学院发言人在声明中说:“UCL努力使研究变得尽可能地公开和透明化,但我们也需要在公共利益问题和保护我们的研究人员的基本需求之间进行平衡,我们的研究人员进行的是合法的、受到调控的研究。”(科学网 梅进/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