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09-4-13 11:32:08
“达尔文蛋”现身英国剑桥大学动物学博物馆

4月11日,据英国媒体报道,著名自然学家达尔文曾收藏的一枚鸟蛋最近被人在英国剑桥大学发现。

按照学者的说法,达尔文在1831年-1836年的旅行中曾经收藏了16枚各种鸟类的蛋,在进行环球旅行时,他将在不同国家和地区收集到的这些蛋装在一个小盒子里,不过其中大部分都在旅途中被挤破。

不过英国媒体称,达尔文曾收藏过的一枚棕色鸟蛋最近被人在剑桥大学博物馆发现。这枚鸟蛋是南美国家乌拉圭一种名为Tinamou鸟的蛋,它比一般的鸡蛋要小一些。发现这枚鸟蛋的是一个名叫利兹·威顿的自愿者。

最近利兹在剑桥大学动物学博物馆给达尔文的生前收藏整理归类时,将这枚珍贵的“文物”整理归类,不过她对此蛋的背景一无所知。

博物馆的蛋类收藏负责人马肖·罗维在检查利兹工作时,在她传给自己看的分类记录中发现了这枚Tinamou鸟的蛋。敏感的罗维立刻意识到这枚鸟蛋的意义。

他开始和其他工作人员一起查找Tinamou鸟这一物种的起源情况,在达尔文的一位朋友、动物学教授阿尔弗莱德的笔记本中发现了这个信息。阿尔弗莱德明确写到:这枚蛋由达尔文发现,通过他父亲送到我手中,他父亲说这枚蛋来自乌拉圭,属于一种叫Tinamou的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