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魏冬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9-2-26 9:42:19
美科学家发现气凝胶可有效吸附污染废油

北京时间2月25日消息,据美国《科学日报》报道,日前,美国亚利桑那州和新泽西州的科学家们最新研究显示,气凝胶可以作为从废水中吸取油物的“海绵体”,能够有效地治理环境污染油的问题。据悉,气凝胶是一种超轻固体材料,有时研究人员称它为“冷冻烟雾”。

在这项最新研究中,罗伯特·法伊弗(Robert Pfeffer)和研究同事指出,海洋环境的油污染现象已日益严重,比如:艾克森·凡德兹(Exxon Valdez)大油轮海洋原油泄漏事件。专家估计称,人们每年将使用过的2亿多加仑的油倾倒在下水道、溪流和后院中,导致的被污染废水很难进行治理。虽然目前有许多种不同的吸附剂用于清理使用过的废油,比如:活性碳,虽然它具有吸附作用,但是这种材料的成本很贵,而且效率很低。

不易被水沾湿的二氧化硅气凝胶具有很强的渗透性,能够充分吸附物质,它就像一种性能突出的油料吸附海绵。目前,科学家将一串气凝胶珠子装入一个垂直圆柱容器,将该容器放置在漂浮着大豆油的流动水域里,让气凝胶模拟在废水处理中实现过滤吸附作用。实验结果显示,气凝胶珠的重量为之前的7倍,它非常有效地吸附了流动水域中的大豆油,这比传统吸附性材料更加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