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孝文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9-2-20 11:36:19
美科学家开发读心术 准确率高达80%

北京时间2月20日消息,据英国媒体报道,美国科学家研究出一种能够“阅读”大脑的技术。在利用大脑扫描仪进行的实验中,研究人员能够准确猜测出参与者脑中所想的事物,准确率高达80%左右。据悉,这项有关读心术的研究目的就是证明扫描能够揭示我们内心深处的想法。

实验中,研究人员用到了fMRI(功能性磁共振成像的英文缩写),这种扫描仪现已普遍应用于医院。在对6名志愿者的大脑进行扫描时,研究领导人、美国纳什维尔范德比尔特大学的斯蒂芬妮·哈里森(Stephanie Harrison)博士通过电脑屏幕,向他们展示不同的图案。其中一个图案是条纹构成的圆,条纹近乎水平;另一个图案是由接近垂直的条纹构成的圆。

图案出现时,志愿者大脑的不同区域被激活。看过所有两个图案之后,研究人员要求他们回忆其中一个图案。根据《自然》杂志的报道,通过观察大脑活动形态,科学家得以准确判断出志愿者所回忆的是哪一个圆。哈里森表示:“准确率大大超过50%。对6名参与者进行的实验证明,这种读心术非常可靠。”

在2008年进行的一项单独研究中,加利福尼亚州的科学家要求志愿者观看1750幅图片,而后利用MRI扫描仪预测他们所想的是哪一幅图片,成功率高达90%。首席研究员杰克·加兰特(Jack Gallant)博士当时警告说:“解密大脑活动可能引发严重的道德和隐私权问题。我们认为任何人都无权在暗地里或者在没有征得对方同意情况下,施展任何形式的读心术。”

MRI扫描仪利用一个强大的磁场和无线电波探测大脑周围的血液流动。一些专家认为,这项技术为读心器的研制铺平了道路。所谓的读心器能够立即在屏幕上呈现他人所想的事物或者梦中梦到的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