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9-2-13 10:52:58
英研究表明:二手烟可致痴呆

二手烟可致痴呆(图片来自英国《每日邮报》网站)

据英国媒体2月12日报道,剑桥大学研究人员发现,二手烟可增加被动吸烟者患痴呆症等感知类疾病的风险。

报道说,剑桥大学一组研究人员通过大范围临床试验证实,二手烟吸入者在感知能力方面的测试成绩明显下降。此前,科学家仅证实主动吸烟可致大脑反应能力下降。

研究人员择取已成功戒烟或有被动吸烟史的5000名成年人开展临床实验,按照他们体内可天宁(Cotinine)含量高低程度分作4组,开展大脑反应力和认感知能力测试。

可天宁是尼古丁在人体代谢过程中的主要产物,分布于人头发和体液中。作为重要的生物标记物,可天宁常用以衡量烟草对人体健康的影响程度。

临床实验结果表明,可天宁含量最高一组人群的大脑反应力及认感知能力比含量最少一组人群明显要低许多,前者的大脑感知力受损风险比后者高44%。

研究人员在报告中说,二手烟对大脑官能所产生的负面影响相当明显,可能导致痴呆等大脑感知类疾病。

此前多国研究人员已经证实,吸入二手烟可能提升肺癌、糖尿病、心血管疾病以及猝死的发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