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彬彬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9-12-4 13:11:25
最大银河系照片出炉:80万幅图片25亿红外像素

最大型银河系图片的一部分。该图由斯皮策空间望远镜所拍摄,由80万幅独立的红外照片所合成

据美国太空网报道,美国芝加哥阿德勒天文馆将于今日(12月4日)公布一幅世界上最大的银河系照片。这张照片是由美国宇航局斯皮策空间望远镜(Spitzer Space Telescope)最近所拍摄的。

在照片上,银河系的覆盖区域长约37米,中间部分高约2米,两侧部分高约1米,中间部分就是银河系核球区域的特写图。斯皮策空间望远镜的两个观测团队参与了整幅照片的拍摄与合成工作,他们分别利用斯皮策空间望远镜的两大部件对银河系进行观测和拍摄。这两大部件分别是红外阵列相机和多谱段成像分光计。

斯皮策空间望远镜此次共拍摄了80万幅独立的照片,共包含了25亿红外像素。全图就是由这80万幅独立照片拼合而成。据加州理工学院斯皮策科学中心科学家罗伯特-胡尔特介绍,这幅图在天空中的覆盖面宽度大约有一个食指的长度,长度大约是成人两个手臂伸展后的长度。这一面积听起来似乎很小,但事实上已经覆盖了整个银河系的一半。

斯皮策科学中心科学家肖恩-卡雷领导了这项工作。卡雷表示,“这是最高分辨率的银河系图片,也是面积最大、最敏感的红外线照片。”威斯康星州太空科学研究所科学家巴巴拉-惠特尼认为,“我怀疑斯皮策望远镜此次所拍摄的这幅银河系图片,不仅仅现在是最大最好的银河系图片,在可预见的未来也是最好的。至少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明确的任务准备对银河系进行如此宽视野、如此敏感的红外线探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