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霞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09-10-23 10:59:35
全球首例兔子子宫移植手术成功
人类子宫移植或可于两年内实现

据英国《泰晤士报》10月22日报道,一国际联合医疗团队表示,他们成功地在兔子身上进行了全球首例子宫移植手术。在移植过程中,兔子的血压非常稳定,接受子宫移植的兔子存活了10个月之久,大大增加了其怀孕的几率。研究人员可能于两年内在人体身上进行子宫移植实验,这将是某些无法怀孕女性的福音。

伦敦的医生、兽医和美国纽约以及匈牙利布达佩斯的医疗团队一起进行了该实验。该团队的领导人、位于伦敦的汉默史密斯医院的妇科专家理查德·史密斯表示,他们已经解决了子宫移植过程中的“拦路虎”——移植过程中如何保持血压的稳定,以使接受移植的兔子的存活时间更长,增加其怀孕机会。

维持稳定的血供应一直是子宫移植技术的“拦路虎”。2000年,科学家在一个26岁的沙特阿拉伯妇女身上进行了首例子宫移植手术,因为供应氧气的血管发生堵塞,手术最终以失败告终,科学家也在猪、羊和猴子身上进行了子宫移植手术,但这些动物都因为血液凝块或失血过度而死去。如果突破了这个问题,在人类身上进行子宫移植手术可能更加安全。

最新的实验是在英国伦敦皇家兽医学院进行的。实验中,科学家使用了10只兔子,其中5只捐献子宫,另外5只接受子宫。科学家在接受子宫的兔子身上使用了“血管补丁技术”(该技术将包括主动脉在内的主要血管连接在一起来让血压保持稳定)。

在5只接受子宫移植的兔子中,有两只兔子的寿命超过10个月。科学家对其它死去的兔子进行检查发现,其死亡原因与移植无关,这表明子宫移植手术获得了成功。史密斯表示,尽管对存活下来的兔子进行了配对,但是,它们也没有成功怀孕,科学家希望通过更进一步的研究在实验室中让胚胎受精来使兔子受孕。

科学家表示,接受了子宫移植手术的妇女必须接受试管婴儿治疗才能怀孕,并且为了避免并发症,要采用剖腹产才能生出小孩。

纽约的医生已经获得许可在人类身上进行实验,之前,他们已经证明捐赠者的子宫能够保存12小时以上,这个时间用来做手术绰绰有余。

但这个实验还是引发了一些争议。英国生育协会主席托尼·罗瑟福表示,在兔子身上成功和应用于更大的动物以及人类之间存在很大区别。

据悉,独立慈善团体英国子宫移植组织将为该研究团队提供25万英镑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