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刘妍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9-1-15 10:11:1
俄科学家称新一轮地球冰河期即将来临

北京时间1月14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俄罗斯科学家最新研究表明,全球气候将会在未来数年呈现出逐步降温的趋势,其最终的发展结果很可能是新一轮冰川期的到来。

俄罗斯科学家表示,冰核心、海洋沉淀物核心、地质记录以及古生物种群的研究数据等各种证据均表明,地球存在一个有规律的冰川期循环模式,即每个冰川期大约持续10万年,两个冰川期中间由大约持续1.2万年的间冰期隔开。而长期的气候数据也表明地球气候与三种天文循环存在着紧密的联系,这三种天文循环被合称为“米兰科维奇循环”。米兰科维奇循环包括地球的倾角变化、地球轨道的形状变化以及地球的摇摆度变化三个循环。根据米兰科维奇理论,这三种天文循环分别影响了太阳对地球的辐射程度,进而共同导致了地球冰川期和间冰期的形成。

南极洲东方站冰核心数据曲线图显示,冰川期与间冰期确实是以一种循环的模式间隔出现。根据东方站数据曲线图还可以看出,地球上二氧化碳数量的变化要落后于地球气温变化大约800年。因此,这表明地球气温变化先于二氧化碳数量变化,或者说是前者导致了后者数量的变化,而不是反向作用,这与温室效应理论完全不同。换句话说,大气中二氧化碳的增加并没有导致全球气候变暖,相反是全球气温的自然循环导致了二氧化碳的增加。二氧化碳的数量会跟随地球温度的变化而不断上升或下降,主要是因为冷水可以比温水容纳更多的二氧化碳。由于冰川期自然循环的原因,现在地球正在升温。随着海水温度的升高,它就会释放出更多的二氧化碳进入大气层。

由于不断升温的海水释放二氧化碳要落后于地球温度的变化,因此在当前间冰期结束后的800年时间里地球上二氧化碳的数量还将继续增加。地球进入下一个冰川期800年后,二气化碳数量才会随着海洋温度的下降开始减少。东方站冰核心数据曲线图表明,在过去42万年间,全球二氧化碳数量一直都是跟随着冰川期循环不断上下起伏。在这个自然循环中,每隔大约11万年,地球温度就会达到一次顶峰。大约在32.5万之前,地球温度和二氧化碳数量达到了顶峰。现在,地球温度再次达到顶峰,间冰期已经接近尾声,因此地球即将进入下一个冰川期。如果幸运的话,人类还有数年时间为之进行准备。

俄罗斯科学院普尔科夫主天文台的哈比布洛·阿布杜萨马托夫说,按照太阳辐射量目前的变化情况,在2012—2015年期间,全球气温将会不可避免地下降,只是这一过程会比较慢。另外,在2055—2060年间,将会出现全球范围的大幅度降温,这一过程将持续大约60年的时间。阿布杜萨马托夫还透露称,俄罗斯将从明年开始建造一部新型空间观测装置,以便从太空对地球气候变化情况进行全方位的监测。据悉,该装置会在2008年被部署到国际空间站上。他介绍说,“现在世界上还没有类似的高精度观测仪器。我们希望这套装置能在2008年底被部署到国际空间站上。而从2009年开始,我们将会利用其进行系统的观测活动。”

在漫长的地质史上,地球曾历经三次温度持续下降的时期,地理学家将之称为“冰河期”,其中前寒武纪与古生代的冰河期持续了几千万年,新生代的冰河期则持续了两百万年。 关于冰河期的成因学界至今仍无一定论,部份学者认为,可能和地球自转时,地轴周期性倾斜角度的改变,导致阳光照射量减少有关。冰河期的发生,至今仍是自然科学的一个谜。虽然科学家已相当肯定地球的绕日轨道和自转轴的变化,与冰河期的发生有密切的关系,但这些变化并不会改变太阳的入射能量,只改变了入射阳光的分布,却能引起地球上气候极大的变化,这令科学家十分困惑。大约是人类刚出现在地球舞台的两百万年前,地质史上第三次冰河期“第四纪冰河期”同时揭开序幕,全球各地气温开始下降,北半球中纬度地区的欧洲、北美洲和格陵兰,都被北极一路延伸过来的大冰盖所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