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魏冬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8-4-25 13:2:1
研究称火星最近1亿年内有冰河并非干燥行星

北京时间4月25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目前,来自布朗大学的科学家认为火星的气候比之前更加动态化,他们于2007年对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拍摄的高清晰照片进行了分析研究,首次证实最近的1亿年前火星中纬度地带存在至少1公里或2.5公里厚的浮冰群。研究小组认为其他的拍摄图片显示的局部冰河流动区域出现于0.1—1亿年前。这项研究报告发表在5月刊的《地质学》(Geology)杂志封面上。

火星最近1亿年内的地质活跃性变化意味着火星的气候将再次发生变化,并支持了火星能够孕育生命体的假设。布朗大学地质科学系研究分析家杰伊•迪克逊说,“我们以前曾认为火星在过去35亿年里是一颗死亡行星,但事实上这颗行星在最近1亿年前仍处于活跃状态。这项发现将让我们改变火星是一颗干燥死亡行星的观点,它实际上是一颗冰冻活跃的行星。”

迪克逊和该研究合著作者行星地质学家詹姆士•海德、布朗大学知名教授路易斯和伊丽莎白•谢尔克、波士顿大学地球科学系副教授大卫•马钱特都认为火星曾经历过多样化的冰河时代,其中最近1亿年内该行星中纬度地区覆盖着冰河,之后冰河随着火星倾斜度的变化而消失。同时日光对不同地区的照射状况导致了气候变化。

迪克逊和其他研究人员着重对火星Protonilus Mensae—Coloe Fossae地区进行了研究,这一地区位于火星中纬度,表面覆盖着岩石地、山丘和峭壁山谷,该地区将北部低地和南部的高地丘陵地带相隔离。

该研究小组仔细观测了一个低地平原的箱形峡谷,拍摄图片显示峡谷中存在冰碛层,这是岩石堆积层,标志着冰河消却的路径。其中的冰碛线表明曾有冰河流过这个箱形峡谷。

研究小组推断围绕平原的冰层要高于峡谷壁,然后这些冰向下流到峡谷的顶部,这是冰载地形的最低点。他们认为通过曾经测量平原和峡谷边缘之间的高度,浮冰群至少有1公里厚。基于冰河流动模式,浮冰群最厚处达到了2.5公里。

这项研究通过火星曾存在液态水从而更加支持了火星可能存在生命体的观点,冰可以通过两种方式融化:温度或压力。基于当前的理解,火星气候受控于升华物,升华过程可以将固体直接转化为气体。但是浮冰群可能是在底部强大压力下融化形成液态水。

同时迪克逊发现箱形峡谷中一处圆形突出结构,他看到其中有一个清晰半圆冰碛从周围平原的远古支流中溢出。这个突出结构呈层理状,显示出过去的冰沉积过程,是近期火星出现冰河的最好证据。虽然地质学家不能标注其中冰河历程的时间,但是这处圆形突出结构至少表现曾有2个冰河冻结时期,支持火星气候曾经历过冰河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