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沈姝华 来源:国际在线 发布时间:2008-6-6 9:47:42
美科学家合成月球混凝土 “琼楼玉宇”或将实现

在中国的古老传说中,美丽的嫦娥居住在富丽堂皇的月宫中。尽管月宫并不存在,但有朝一日登上月球并在月球生活的期望从未停止过。近日,美国宇航局的科学家在实验用月壤合成出混凝土,人类在月球建造“琼楼玉宇”的梦想将不再遥远。

月球混凝土建基地

建造房屋需要多种建筑材料,尤其是大量的混凝土,在月球上建造建筑物更是如此。但由于运载火箭的有效负荷有限,水泥和水不可能全部从地球带去。因此,就地利用月球上原有的资源制造建筑材料将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美国宇航局戈达德航天中心的科学家们将碳、胶以及月壤按照一定比例混合后,制造出一种月球混凝土。这是一种“胶粘而发出臭味”的物质,并且像混凝土一样坚硬和坚固。

科学家们相信,和地球上的混凝土一样,月球混凝土也能用于建筑房屋、月球基地等。

尝试建造月球天文观测台

许多天体物理学家认为,在月球上建立一个天文观测台好处多多:比如原材料充足,成本便宜;月球上没有云层和大气层,观测到的图象不会发生扭曲,更加清晰;月球表面还可以为望远镜提供一个永久性的稳定平台等。

领导这项研究的戈达德航天中心研究员彼得·陈说:“在月球上建造观测台将更加容易和便宜,因为大多数原料早就以月壤的形式存在于月球上了,我们不必携带太多原料,从而节省了从地球向月球运送而浪费的大量金钱和物力。”

建造月球观测台的同时,陈博士计划在月球上制造直径50米的望远镜。只要月球上有一台或者两台这样的望远镜,就能更有效地帮助天文学家们搜寻太阳系外的行星,对遥远的银河系做更加详细的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