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杨孝文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8-5-8 9:39:41
45亿年前天地大碰撞可能创造多个小月亮

45亿年前创造月球的碰撞

北京时间5月8日消息,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报道,促成月球诞生的史前大灾难可能制造多个卫星,这些“小月亮”曾经在地球上空游荡了数千万年。据一个新模型显示,“小月亮”可能一度占据两个地月拉格朗日点,在太空中的这些区域,地球和月球的引力拖拽彼此抵消。陷入这两个点的天体被称之为“特洛伊”,如果不受到任何干扰的话,它们会永远保持稳定状态。

科学家认为,月球是由大约45亿年前地球与一颗火星大小的天体撞击时创造的。研究小组成员、美国宇航局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埃姆斯研究中心的杰克·利斯奥尔(Jack Lissauer)说:“可能导致月球形成的巨大撞击将大量物质抛向地球轨道,其中一些刚好进入地月拉格朗日点。”

利斯奥尔与研究报告联合执笔人、华盛顿卡耐基学院的约翰·钱伯斯(John Chambers)表示,一旦被捕获,特洛伊卫星可能在各自的轨道最长逗留1亿年。在此之后,来自行星的引力拖拽让地球轨道发生变化,最终导致这些“小月亮”起锚并慢慢脱离轨道或者撞向月球和地球。

利斯奥尔在接受《新科学家》采访时说:“来自其它行星的干扰非常小,但它们却改变了地球轨道,进而改变太阳引力对这些卫星的影响,并最终让特洛伊卫星丧失稳定性。”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天体物理学家马提亚·库克(Matija Cuk)进行的单独模拟显示,只有几十公里宽的小行星大小天体能够像特洛伊卫星一样在轨道坚守最长时间。

据库克估计,在月球形成之后,这些“遗失的月球”可能绕地球轨道运行了10亿年或者更长时间。他在接受《新科学家》采访时说:“它们更像太空中的木星或者金星而不是卫星。此外,它们与高亮度恒星也存在类似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