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张行勇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6-20 2:44:17
地震对秦岭大熊猫生存环境影响调查启动

日前,陕西省科学院启动了地震对秦岭大熊猫栖息地环境的影响情况调查与评估,并举行启动仪式。项目将从重点调查、评估两个环节入手,调查地震对陕西省秦岭大熊猫及其分布区的自然环境、生态环境、社会经济环境的影响情况,并从以上几个方面对震后陕西秦岭大熊猫及其分布区环境影响程度作出评估,提出野生动物资源及相关森林生态系统恢复或重建的建议书。

陕西省与四川省山水相连,也是“5·12”汶川大地震受灾省份之一。秦岭大熊猫亚种在秦岭9个县有分布,大熊猫栖息地面积达3477平方公里,现大约分布有273只大熊猫。自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发生以来,陕西秦岭成为余震发生较为频繁的地区之一,地震造成野生动物栖息地破碎化更加严重,野生动物的正常活动和繁衍秩序受到影响。

项目的具体调查内容包括:大熊猫、天敌及其他野生伴生动物的受影响情况,包括饥、伤、病、亡、疫等情况;大熊猫栖息地受影响情况,包括竹林面积的减少、饮水源地的改变、产育仔洞穴的破坏、隐蔽地以及其他利用地的破坏情况;地震导致或诱发的山体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对树木和森林造成的损失情况等。

项目将利用世界自然基金会(WWF)提供的卫星照片,结合3S(遥感RS、全球定位系统GPS、地理信息系统GIS)技术,借助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对巴基斯坦地震和印度尼西亚海啸对环境影响评估的经验等,对陕西省秦岭地区大熊猫分布区的灾后环境情况等作出快速评估、总体评估,并提出灾后重建的建议报告,以供政府部门灾后重建等决策参考。

陕西省动物研究所、陕西省自然保护区和野生动物管理工作站有关科研人员参加了启动仪式,并就项目研究方案进行了讨论。世界自然基金会西安办公室有关人员也参加了项目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