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孝文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8-6-13 10:51:33
科学家拍到女性排卵过程 展现人类生命起点

北京时间6月13日消息,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报道,比利时科学家最近为患者实施手术过程中,无意间拍到了这名女病人的排卵过程,这是有史以来拍下的最清楚的展现人类生命起点的照片。

比利时布鲁塞尔鲁汶天主教大学的雅克·唐纳兹说:“从卵巢释放卵母细胞是人类繁殖中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无疑,这些照片对更好地了解这一机制相当重要。”观察人类的排卵非常罕见,而且以前的图像模糊不清。在准备为一名45岁妇女实施一次局部子宫切除术时,唐纳兹无意间捕捉到了这个过程。一直以来,人们认为卵子的释放是一个突然的、爆发性的环节,但他拍下的照片表明排卵的过程至少持续15分钟,这些照片即将刊登在《生殖与不育》杂志上。

就在卵子释放前,酶分解了成熟卵泡中的组织,卵泡是包含卵子的卵巢表层一种充满液体的囊。这促使一种略带红色的突出的形成,过一会儿,一个小孔出现了,被支持细胞包围着,卵子从中释放。然后,卵子进入一根输卵管,由输卵管将其带到子宫。

虽然这些照片没有直接的医学意义,但在澳大利亚阿德雷德大学研究生殖健康的达里尔·拉塞尔表示,这些照片不同寻常。他说:“在动物中,即使当我们控制激素水平——可以让我们预测排卵发生的时间,但看到整个排卵过程非常罕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