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范尧 来源:腾讯科技 发布时间:2008-5-19 13:7:44
火星温度远低于估计 寻找液态水难上加难

北京时间5月19日消息 据国外媒体报道,通过利用现代化的探测仪器对火星北极气温进行详细分析,天文学家们日前得出结论称,火星表面的温度要远远低于先前的估计。

专家们相信,由于地表温度很低,火星上液态水存在的深度可能也要大于原先的估计。而在火星表面或是其浅层地下发现液态水的可能性已被降至最低水平。

科学家们是在对“火星勘测卫星”传回的有关火星北极冰盖的数据进行详细分析后得出上述结论的。雷达探测表明,火星北极冰盖的面积超过80万平方公里,厚度达2公里。

研究人员通过分析还发现,火星北极冰盖的构造就像是一个“多层馅饼”——它共分为四层,每层的交界地带都分布着大量的沙粒和尘土。每个分隔层的厚度也几乎相同,均接近300米。与此同时,每个冰层却非常纯净。

来自美国西南研究所的地球物理学家罗杰•菲利普斯表示:“这些‘肮脏’和‘洁净’的分层是在不同时期和不同条件下形成的,当时,沙粒和尘土的数量也是不同的。种种迹象表明,这一分层现象是由火星轨道和其倾斜角度周期性变化引起的。当发生这种变化时,火星一会被加热,一会有开始冷却。类似的变化平均每500万年便会发生一次。”

还有学者指出,现在几乎所有的研究人员都已认同有关火星气候改变是因其轨道发生变化引发的观点。比较而言,导致地球气候发生变化的机制却要复杂得多。

另外,科学家们还取得了一项重要发现:火星北极冰盖的最下面一层还拥有一层奇特的厚外壳。他们认为,这一构造的形成很可能是由于火星表面的温度过于寒冷造成的。

菲利普斯指出,此前科学家们曾认为在火星表面下大约5公里的地方便可能有液态水存在,但上述最新发现却表明,火星的温度要更加寒冷,液态水存在的深度不会小于6.5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