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李金良 来源:国际在线 发布时间:2008-3-13 21:23:27
英国将建“蝴蝶诺亚方舟”

建成后,“蝴蝶世界”每年将吸引数百万观众前来参观。

全球变暖使得英国四分之三的蝴蝶物种数量迅速衰退,若不采取有效行动,未来的孩子可能根本不知道蝴蝶是什么样子。为此,英国正计划筹建世界上最大的“蝴蝶避难所”——“蝴蝶世界”,包括一个透明穹顶的生态馆,12个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的花园。

“蝴蝶危机”日益严重

在过去20年中,英国常见的54个蝴蝶物种中,超过四分之三的数量已经大幅衰退,几种蝴蝶甚至处于灭绝的边缘。在过去一个世纪中,英国有5个蝴蝶物种和60多种蛾类已经灭绝。

牛津大学生态学家杰里米·托马斯说:“气候变化、城市扩张、野生动物栖息环境遭破坏、农业技术改进等,都不利于英国蝴蝶的生存。若不采取有效行动,等待英国蝴蝶的命运只有死路一条,未来的英国儿童将再也看不到蝴蝶。”

为蝴蝶打造“伊甸园”

英国著名自然学家大卫·阿坦博格和大卫·贝拉米12日公布了一个保护蝴蝶的宏伟计划:在伦敦市区外靠近圣奥尔班斯小城附近建造世界上最大的蝴蝶避难所——“蝴蝶世界”,以保护那些正面临绝种威胁的蝴蝶物种。

这项计划投资2500万英镑,建筑包括一个类似英国康沃尔半岛野生植物保护中心“伊甸园”的生态馆,也将采用透明穹顶型结构,高达17米,穹顶直径100米。

另外,这项计划中还包括建造12个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的花园,里面种植有各种不同的野花。这些设施计划为那些稀有蝴蝶物种提供完美家园,包括深棕色豹纹蝶,现在只在少数一些地方能够发现它们的踪迹了。

建成后,这里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蝴蝶馆,里面可同时放养10万只蝴蝶,包括至少250个热带蝴蝶种类。空中随时保持不少于1万只昆虫活动。

部分赢利所得将用于环保

“蝴蝶世界”工程将由鳞翅类学者克莱夫·法雷尔投资建造,他从小就对蝴蝶充满好奇,儿童时代即在家里的温室中收集蝴蝶,曾参与建造了英国多处蝴蝶保护项目,包括1979年在塞恩公园中建立了第一个可供游人参观的蝴蝶馆。

法雷尔表示,修建这一新的蝴蝶保护中心的目的,一方面是为了保护野生物种,增进人们对蝴蝶的认识,同时也给公众一个直接接触世界上最脆弱、而又最美丽的野生动物的机会,唤起人们对这种美丽昆虫的保护意识。

这项工程计划在2011年全部完工,届时有望每年吸引百万游客前来参观。这些游客中,百分之四十估计是儿童。贝拉米说:“在教导下一代关于蝴蝶对环境的重要性方面,这里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以这里为起点,我们将让孩子们了解全世界正在发生的事情。”

据估算,现在投入“蝴蝶世界”1000万英镑,预计五年内可以赢利1.23亿英镑。“蝴蝶世界”赢利的10%将被用于其它环保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