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毛黎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08-2-14 10:46:18
澳大利亚开发出无危害研究H5N1病毒技术

澳大利亚研究人员近日表示,他们开发出一种解开致命性禽流感病毒H5N1编码的技术。该技术将帮助病毒专家和药物研究人员在研究H5N1病毒某个重要表面蛋白质时,免受被病毒感染的危险。此外,新技术还能帮助人们快速验证禽流感和其他流感病毒。

新技术由澳大利亚昆士兰格里菲思大学糖体学研究所的马克·冯伊兹泰恩教授和香港大学马里克·培瑞斯教授领导的一国际项目研究小组合作开发。冯伊兹泰恩教授是抗流感药物“乐感清”(Relenza)的发明人;培瑞斯教授曾开发出了将灭活流感H5蛋白置入类无害载体——病毒颗粒内的方法。

该新技术以培瑞斯开发的灭活流感H5蛋白置入类无害载体的方法为基础,利用这些类病毒颗粒作为病毒蛋白载体,研究人员可以无需高级防护实验室环境,也能完成相应的研究工作。

冯伊兹泰恩说:“为更好地研究一种病毒蛋白,研究人员需要有能力观察和监视该病毒蛋白在与病毒颗粒结合时其作用的方式。”他同时表示,这是一项相当困难的工作,如同人们仅仅通过研究子弹来了解枪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