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元元 来源:搜狐科学 发布时间:2008-9-17 10:36:10
科学家建世界最强大磁铁 比冰箱磁铁强二百万倍

利用新电磁铁建造世界最强大磁铁

据美国探索频道报道,科学家利用最强大的材料正在建造世界最强大的磁铁,建成之后,整个磁铁将形成重达近1.8万磅的卷盘组,由一个1200兆焦的强大功率的电动发动机带动。此巨大磁铁一旦激活,其磁力将比冰箱磁铁强大约二百万倍。

美国斯坦福大学的科学家伊恩·弗希尔说:“当科学界探索极端状态下的材料时,位于休—菲尔德实验室的这一新磁铁材料大大体现了我们的探索能力。在某些情况下,科学家得利用高温超导体和其它极端状态下的材料才能基本了解这些材料的特性。”

此新电磁铁由二部分组成,外面部分或外套耗资8百万美元,是一个直径1.5米、高1.5米的圆柱,除中间有一个直径不到20厘米的小孔之外,它几乎没有任何破绽。插入此小孔的内部物是9个线圈,它们是由只有100个原子粗的铜和强化银线组成,耗资2万美元。美国休—菲尔德实验室主任格雷格·波兵格表示,将铜和强化银线合在一起就能产生最强大的材料。

此最强大磁铁目前正在美国能源部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LANL)建造。其内部产生的威力将相当于200根黄色炸药爆炸所产生的威力,或相当于海底压力的近30倍。此磁铁一旦启动,几乎所有东西都难以幸存,甚至包括此新磁铁。科学家期望此新磁铁插入物能成功经受大约100次的冲击,而外套希望能经受1万次冲击。每一次冲击,此磁铁将会弯曲此铜和强化银线,在它们中间产生微小裂缝。铜中的裂缝进入此银线中,从而阻止裂缝进一步扩大。“这就像钢筋混凝土,”波兵格表示。铜充当了混凝土,强大且坚硬,而银充当了钢筋,贯穿整个混凝土,提供了适应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