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元元 来源:搜狐科学 发布时间:2008-9-10 13:54:16
霍金赌100美元称大型强子对撞机不会发现“上帝粒子”

CMS探测器的中心磁铁

霍金的黑洞喷射发射物的理论将被此实验证实

正待启动的大型强子对撞机

大型强子对撞机的位置图

大型强子对撞机插图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尽管全球科学家都在热切期待有史以来世界规模最大的科学实验——大型强子对撞机实验启动的那一刻,但没有人能比著名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教授更为激动的了。

耗资50亿英镑的大型强子对撞机旨在重建宇宙大爆炸后的宇宙初始状态。如果此次令人关注的实验能够验证霍金有关黑洞喷射放射物的理论,那么将为霍金教授获得诺贝尔奖提供最佳机会。

霍金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如果大型强子对撞机能够产生微小黑洞,并且这些黑洞表现出我所预测的特性,那么我相信自己将一定能获得诺贝尔奖。但我认为大型强子对撞机拥有足以产生黑洞的能量的可能性还不到1%,所以我没有必要屏住呼吸。”

这位著名物理学家于上世纪70年代提出了这一黑洞理论,当时引发了激烈的争议,因为很多科学家相信任何事物都无法逃脱黑洞的引力束缚。之后,大多数科学家慢慢接受了这一理论,不过他的理论至今仍没有得到证实。

由于诺贝尔物理学奖只在有实验根据能证明新现象的前提下才会授予。因此,如果欧洲粒子物理研究所的粒子加速器能够证实霍金教授这一理论的话,它将给他提供了获取诺贝尔奖的最佳机会。据科学家推测,大型强子对撞机可能产生微型黑洞,此微型黑洞可能还会以霍金辐射方式很快消失。为了做到这一点,科学家在日内瓦附近的法国与瑞士边界地下建造了一条长达27公里的隧道,用于撞击达到99.99%光速的高速质子。

北京时间9月10日下午,大型强子对撞机将最终启动,科学家将把首个完整的质子束导入隧道并让其跑完此27公里隧道的全程。专家们表示,大型强子对撞机试验可能是继阿波罗登月之后最为复杂且最具挑战性的科学壮举。大型强子对撞机实验的目的之一是寻找希格斯玻色子,也就是所谓的“上帝粒子”。尚未被发现的希格斯玻色子据信是产生质量的关键所在。如果科学家能够证实它的存在,将为操纵存在于所有质量中的重力铺平道路。

然而,霍金表示,即使寻找希格斯粒子的努力以失败告终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他说:“如果未能发现希格斯粒子,我想这将更令人兴奋。因为这说明这些想法是错误的,我们需要重新思考。我赌100美元给我们将不会发现希格斯粒子。无论大型强子对撞机发现或者没发现什么,其结果都将告诉我们有关宇宙结构的更多知识。”

科学家希望,大型强子对撞机实验得到的发现还能用于实际应用中。事实上,在欧洲核子物理研究组织(CERN)进行的早期粒子加速器实验已经产生重要的“副产品”,已经派生出一些神奇的用途,比如帮助治疗癌症、摧毁核废料以及洞察气候变化。

曼彻斯特大学的布赖恩·科克斯(Brian Cox)教授是参与大型强子对撞机项目的科学家之一,同时还曾担任过“D:Ream”乐队的键盘乐器手。他承认曾受到大型强子对撞机实验反对者的死亡威胁。反对者认为此对撞机实验将产生吞噬整个地球的黑洞。对于这种恐惧,科学家认为是无稽之谈。霍金说:“如果在大型强子对撞机内发生的撞击制造出一个微型黑洞——这种事情也未必会发生,即使发生了,此黑洞将最终会消失并产生一系列粒子。类似这样可产生巨大能量的撞击在地球大气层每天要发生数百万次,但任何恐怖事情也没有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