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孝文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8-9-16 8:59:37
世界最丑动物“指狐猴”濒临灭绝

指狐猴(Aye-Aye)

很多人认为指狐猴(Aye—Aye)是世界上最丑的动物。不幸的是,它现在也是地球上最濒临灭绝的动物,也许用不了多久,我们就要和指狐猴说再见了。

可怜的指狐猴,在全球最丑动物排行榜上,是上榜频率最高的动物之一,的确,这种产于马达加斯加岛的动物不太可能赢得任何选美大赛,但它非常珍贵,而且因为很多原因正变得越来越稀少。尽管1000年前似乎有过“宗亲”,但它现在是指狐猴科唯一的成员。

不幸的是,马达加斯加岛上的土著居民对指狐猴有着根深蒂固的迷信思想,通常他们只要一看到指狐猴就会杀死它们。据说,它相当奇怪的名字就是村民们在发现指猴时相互警告这种“坏兆头”出现时给起的。有人预测,再过几年,野生指狐猴可能就会被赶尽杀绝。

因为指狐猴的独一无二性,人类如今正在想方设法保护这种奇丑无比的动物。除了长相,我们为什么要保护它呢?首先,它是世界上最大的夜行性灵长类动物,而且在动物的“万神殿”中地位较高。它们体重很轻,仅重2.5公斤,而且雌雄(它们的生殖器)之间除了重量上略有差别之外没有表现出任何两性差异。因此,很难将指狐猴先生和指狐猴太太区分开!奇特的是,指狐猴会倒挂在树枝上交配,可谓技艺高超。

除了是世界上最大的夜间活动的灵长类动物之外,指狐猴还有一种独特的进食工具,不过可惜,这也成了导致它遭到迫害的原因之一。它的手指特别长、特别细,松开时,给人的感觉就像童话故事里的女巫。更糟糕的是,中指是其它手指的3倍长。它用这根手指搜寻藏在树洞里的幼虫,但看上去确实非常可怕。

长长的中指是造成指狐猴数量骤减的原因之一,很多人认为,如果一只指狐猴用中指指着你,死神马上就会找到你。马达加斯加岛的萨卡拉瓦人的想法更恐怖,他们认为,指狐猴会将自己藏在你家里,然后到了晚上用它那长长的中指刺穿“受害人”的心脏。当然,这纯属无稽之谈,但正是这种迷信思想导致指狐猴数量大幅减少。

对指狐猴来说还有一个问题,那就是它的胆子太大。它会高高兴兴地逛到一个村子,在周围悠闲地转转,然后大摇大摆地离开。在野外,它也乐意接近人,在他们的脚周围嗅一嗅。可惜很多马达加斯加岛人认为,指狐猴走进一个村庄,便预示着会有一个村民死掉。因此,他们只要一看到指狐猴就会追杀它。

此外,尽管指狐猴在一年中的任何时候都可以生儿育女,但雌性经常会在生了一胎之后过3年再生。这样,种群的数量就不能很快得到补充。由于雨林栖息地遭破坏,在有人居住的地方已经很难看到指狐猴了。

指狐猴被认为属于一种独居动物,雌性确实是这样。她绝不会允许另一只雌指猴的领地与自己的领地重叠。不过,雄性对其它的雄指狐猴非常友好,他的领地经常会和好几只雌指狐猴的领地重叠。指狐猴被划分为杂食动物,因为它们除了吃水果和坚果之外也吃幼虫。它们经常会从它们去过的村子偷东西,主要是偷椰子和芒果,你经常会看到已经摘下来、马上就能吃的椰子和芒果。可惜这并没有让它们博得村民们的喜欢!

目前世界各国指狐猴的繁育项目少得可怜。在为数不多的项目中最成功的当属拥有22只指狐猴的美国杜克狐猴中心,在英国也开展了几项繁育工程。不过,至于现在野外究竟还剩多少只指狐猴尚不清楚,它已被列为高度濒危动物,有关其在本土环境生存状况的预测不容乐观。为大自然这种奇丑无比的小家伙祈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