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 发布时间:2008-9-2 10:19:38
SDSS DR6科学数据实现国内完整镜像

LAMOST大科学工程近日完成了全套SDSS DR6科学数据的国内镜像工作。镜像的数据包括SkyServer星表数据库(BestDR6和SegueDR6,3000GB)、图像数据(10,000GB)、光谱数据(400GB),共计13.4TB,历时将近一年时间。镜像数据的访问网址是http://sdss.lamost.org/

这是迄今我国天文学领域完成的最大规模的数据镜像引进工作。所镜像的SDSS科学数据将直接服务于LAMOST巡天观测,为国内天文学研究提供便利,并将与未来LAMOST的科学数据一起奠定中国虚拟天文台数据资源的基础。

SDSS巡天计划是迄今最成功的巡天项目之一,在天文学研究的诸多领域都取得了丰硕成果,大大丰富和深化了人类对宇宙的认识。2007年6月SDSS公开释放的Data Release 6(DR6)数据包括图像、光谱和星表数据库,总计约15TB,是目前世界上公开释放的体量最大的天文科学数据集。

LAMOST大科学工程是SDSS(第二期)的合作伙伴,是SDSS数据的重要用户。SDSS巡天计划是LAMOST大科学工程最直接、最全面的参考计划。SDSS的科学数据无论从工程技术上还是科学研究上都为LAMOST相关工作提供了极有价值的参考和借鉴。LAMOST的观测运行也需要SDSS数据的支持。同时,国内众多天文学家都在利用SDSS数据开展各种课题研究。因此,SDSS科学数据的镜像对中国天文学研究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

此次空前规模的数据镜像工作得到了国内外许多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包括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计算机信息网络中心、清华大学天体物理中心、美国约翰·霍布金斯大学物理与天文学系、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国家数据挖掘中心(NCDM)、美国自然科学基金会驻北京办事处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