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沈姝华 来源:国际在线 发布时间:2008-9-1 14:47:53
图坦卡蒙墓中胚胎木乃伊身份确定

图坦卡蒙生活在3000多年前,是古埃及第18王朝最后几名法老之一,19岁时神秘死亡,科学家不确定这名年轻法老是否育有子女。1922年,考古学家在其墓穴中发现了两具胚胎木乃伊。近日,根据DNA技术鉴定,科学家确定,她们是图坦卡蒙尚未出生就夭折的双胞胎女儿。

竟是图坦卡蒙双胞胎女儿

1922年,英国考古学家霍华德·卡特领导的考古队发现了图坦卡蒙的墓穴,其后他们又在紧挨着图坦卡蒙的地方发现了两具大小不同的胚胎木乃伊。专家们推测,显然他们的关系不一般,可能是图坦卡蒙的女儿。

参与分析法老王墓穴的英国利物浦大学解剖学家罗伯特·康诺利说,对胚胎木乃伊进行的初步测试显示,他们与图坦卡蒙是父女关系。“我曾将胚胎中较大一点的木乃伊的血型数据与图坦卡蒙的进行了对比,发现她是图坦卡蒙的女儿。”“此次DNA检测的重点将两具木乃伊进行了对比检测,发现她们是一对双胞胎姐妹。尽管她们的体型大小略有不同,但都是图坦卡蒙的女儿,也符合图坦卡蒙年轻妻子第一次怀孕时的情景。”

找出法老王所患疾病

康诺利教授还说:“这是一个令人激动的发现,不仅让我们对这位英年早逝的法老王的生前了解更多,也告诉我们更多关于他血统的信息。”自从考古学家1922年发现这对胚胎木乃伊以来,她们一直被存放在开罗大学中。

埃及古物学家们长期就她们的身份问题进行激烈争辩:她们是否是图坦卡蒙的孩子,或者她们是否作为一种象征目的被放置在墓穴中,以让这位法老王死后获得新生。

对于图坦卡蒙的死因,历史上没有任何记录。虽然考古学家在对他的木乃伊进行检验时发现他的头上有一处受伤的痕迹,但在他死以前已经部分治愈,可能是意外受伤,但也不排除被暗杀的可能。因为根据X光照片显示,他头颅后的下方有一个暗点,表示他的后脑可能有被重击的慢性创伤。

曼彻斯特大学的罗莎丽·戴维表示:“图坦卡蒙是埃及最重要的法老王之一,他是一个谜一般的人物,但是他的墓穴和木乃伊给了我们很多关于古代埃及生活的信息。我们相信,从他身上我们将收获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