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杨孝文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8-3-19 15:53:0
美用世界最大CT机揭秘6500万岁恐龙木乃伊

恐龙复原图

这具恐龙木乃伊身上的皮肤组织清晰可见

科学家仔细检查这具木乃伊。

北京时间3月1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在美国北达科他州立博物馆的地下室里,研究人员利用微小的毛刷和凿子,小心翼翼地清理一块巨大的墨绿色岩石。他们正在认真地除掉一个肯定令人着迷的东西上的覆盖物——这块大石头里包裹的是一只皮肤和其他一切东西都几乎保存完好的恐龙。

世界上第五具恐龙木乃伊

研究人员表示,这只被称作“达科他”的爱德蒙托龙(Edmontosaurus)几乎跟已经发现的其他所有恐龙都不一样,2004年考古学家在北达科他州西南部挖掘出这只鸭嘴龙,覆盖在它上面的已变成化石的皮肤像铁一样硬。它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木乃伊恐龙。他们正在小心地把这具恐龙化石从一个具有6500万年历史的“坟墓”中清理出来。

英格兰曼彻斯特大学的古生物学家菲利普·曼宁是这个研究达科他的国际科研组的一员,他说:“这具化石将让人们最近距离的目睹一只恐龙,看看它的大部分到底是什么样子。这不是化石记录经常为大家提供的有关过去生命迹象的杂乱无章的句子或片断,而是一个完整的章节。”

动物死亡后,组织会迅速腐烂。这些研究人员表示,“达科他”一定是被快速掩埋住,并一直呆在合适的环境中,所以它的皮肤组织才能完好地保存下来。曼宁说:“腐烂过程被化石作用战胜,因此它的大部分软组织结构得以保存下来。”25岁的泰勒·莱森是耶鲁大学的古生物学博士生,1999年,他在叔叔的大农场上发现了这只恐龙。2004年他开始挖掘这具化石,工作几周后他就意识到他可能发现了一些特殊东西。他在电话采访中说:“通常情况下我们拥有的化石都是些骨骼。但是这次我们不只发现了骨骼,而是发现了一具完整的畜体。”

动用世界最大CT扫描仪

这些研究人员利用世界上最大的CT扫描仪(由加利福尼亚州的波音公司操作,用来检查航天飞机的部件),以便更好地查看这块有皱的巨大沙岩中到底包裹着什么。密歇根州负责这个项目的顾问斯蒂芬·比根表示,这是至今发现的具有“重大意义”的第五具恐龙木乃伊。他说:“最终它或许将被证明是保存最完好的木乃伊,因为我们在这个样本上发现的皮肤的质量和范围都是空前绝后的。”

比根表示,考古学家曾在世界各地挖掘出其他几具有化石皮肤的恐龙,但是仅有少数有足够的皮肤可供研究和教育之用,在大部分以前的发掘过程中,相关人员认为化石皮肤的意义不是太大。他说:“他们的目标是获得化石骨骼进行展出。”

2月初,工作人员将“达科他”搬运到这个博物馆,现在它四周被桌灯和用来吸收灰尘的机器包围。北达科他州地质调查局的古生物学家约翰·霍根森表示,把它外面的覆盖物彻底清除掉至少需要一年或更长时间。负责这个项目的科研组成员艾米·萨卡利亚森正在用毛刷清除上面的杂物。之所以利用这种工具,是因为刷毛能伸到石缝里。她说:“做这项工作的确非常令人兴奋。没有人见过这具6700万岁的化石的庐山真面目。它的发现令人振奋。”

此时,比根正利用一个尖锐的工具清除掉小块岩石,让化石的一部分裸露出来。曼宁表示,现在他们一天要工作18个小时,一周不停工作。“这比我以前想象的工作更多。但是我不愿改变过去几年中哪怕一秒的时间安排。”霍根森表示,这具化石的主要部分分为两部分,总重量将近5吨。他说:“它的骨架卷曲在一起。从它的尾巴端到鼻尖的实际长度大约是30英尺。”

国家地理学会资助大部分研究

已经有儿童书和成人书介绍这具恐龙化石,国家地理电视节目也做过介绍。国家地理学会资助了大部分研究工作。该学会的副主席约翰·弗朗西斯说:“现在这块包裹着恐龙化石的石块被放置在北达科他州立博物馆内,目前我们非常急切地想看到从它里面会出现什么。”

考古学家已经在北达科他州荒地西部发现了很多史前化石。霍根森表示,这里的其他珍品似乎正等待着大家去发掘。他说:“这里是世界上真正能看到恐龙灭绝时间分界线的几个地方之一。”发现这具化石的莱森希望带着它进行世界巡展,然后再把它带回他的故乡马尔马斯,他正在该地修建一座博物馆。现在,北达科他州遗产中心的这些工作人员正在为今年夏季的展出作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