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张巍巍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08-8-28 11:31:43
刺激特定脑细胞可助治疗早老性痴呆症

据《每日科学》网站8月26日报道,加拿大阿尔茨海默氏症学会估计,约有50万加拿大人正受到痴呆症的困扰,其直接和间接花销每年可高达120亿—150亿美元。

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研究人员于近期发现了一种治疗阿尔茨海默氏症(早老性痴呆症)的有效方法。通过对名为小神经胶质细胞的脑细胞进行刺激,该细胞可吞噬掉大量存留在病患脑中的老化蚀斑,从而为治疗阿尔茨海默氏症奠定基础。研究人员正着手在实验室内对人体脑细胞活动进行复制模拟,这将成为阿尔茨海默氏症有效的治疗途径。

研究小组发现,蚀斑并非是高效的小神经胶质激活剂,但当小神经胶质被覆盖上刺激物之后,将主动对蚀斑发起攻击。主要研究人员中泽博士表示,他很高兴能在显微镜下看到小神经胶质细胞相聚并附着在蚀斑上,就像研究人员之前预测的一样。

小神经胶质细胞位于中枢神经系统,具有脑部免疫细胞的功效。人类大脑中约含有140亿个小神经胶质细胞,分别“巡游”在大脑的各处,为受损细胞恢复其正常功能提供帮助。

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的名誉教授麦克基尔博士表示,β淀粉蛋白沉积形成蚀斑是目前阿尔茨海默氏症广为认同的起因。阿尔茨海默氏症是神经组织退化并发生混乱的体现,其最明显的两个病理特征是蚀斑和神经纤维团,之前有理论认为,正是蚀斑损害了患者的脑细胞,导致病患大脑功能衰退,并引发了其他症状。

阿尔茨海默氏症患者的小神经胶质细胞并不对蚀斑的形成进行干预,因此蚀斑聚集的速率大大高于小神经胶质细胞消解蚀斑的速率。如果研究人员可以加快小神经胶质细胞对蚀斑的消解速率,这将成为治愈阿尔茨海默氏症的重要筹码。

此项研究将对阿尔茨海默氏症的人体临床治疗起到推动作用,并将取代之前的小鼠试验模型。麦克基尔博士还表示,这只是新疗法的第一步,下一步将探索如何研制出可消解蚀斑的小神经胶质刺激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