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8-8-27 9:40:52
德科学家称褐矮星应被列为第三种新星体

北京时间8月26日消息,据美国科学日报报道,目前,宇宙天体的分类显然需要进行修改,德国波恩大学阿格兰德天文学协会的研究人员认为,已发现的褐矮星应当被认为除恒星和行星之外的一种单独类型天体。迄今褐矮星只不过当作恒星,其质量低于正常恒星。然而,它们很可能是恒星的“流产死婴”。

褐矮星是科学家所认为星系内不同于恒星的星体,它不同于恒星,由于其质量较低,不能生成像太阳内部的大量氢气燃料,据悉,褐矮星的质量低于太阳质量的8%。

恒星经常成对出现,它们彼此之间舞蹈着。虽然褐矮星之间也存在着类似的亲密舞蹈行为,然而它们之间却存在着较大的差异:有时恒星之间的间隔小于1个天文单位(地球轨道半径),但有时两颗恒星之间的距离却是数千个天文单位。波恩大学阿格兰德天文学协会天体物理学家英戈·蒂耶斯说,“这与褐矮星存在着很大的差异。除个别超大距离的褐矮星,成对褐矮星的轨道半径大约为15个天文单位。”

然而超乎研究人员意料之外的是很少存在恒星和褐矮星成对共存的星体。该现象被称为“褐矮星荒原”。阿格兰德天文学协会帕威尔·克劳帕解释称,褐矮星和恒星应当都形成于星际气体云,由于质量的相互吸引力使得气体云变得浓缩。但是在这种情况下,这些天体的形成过程应当类似。因此按照该理论它们之间不应出现差异。然而目前,天文学团体开始反驳之前的恒星和褐矮星共存理论,蒂耶斯和克劳帕首次表示褐矮星应当作为恒星之外的一种新类型天体。

褐矮星是如何诞生的呢?2001年丹麦研究员波·赖珀斯、英国研究员凯瑟伊·克拉克和西班牙天文学家埃杜尔多·德尔加多·多纳特认为褐矮星可能是恒星的“流产死婴”:由于共有质量吸引力,褐矮星包括着三个分裂的恒星胚胎,这是弹出恒星之外最轻的天体。这种天体物理学机制早已发现过,曾经出现美国轻型太空探测器“先驱者号(Pioneer)”和“旅行者号(Voyager)”在途经褐矮星时被弹出返回地球的飞行轨道。另一种可能是褐矮星形成于新生恒星的最外层区域,褐矮星与恒星之间分离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