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范尧 来源:腾讯科技 发布时间:2008-6-19 14:44:14
研究发现:卷尾猴可理解“货币”意义

卷尾猴用“货币”买食物

接受测试的卷尾猴

据国外媒体报道,一个国际性研究小组在对卷尾猴进行一系列科学试验后得出结论称,这种与人类并不十分相似的猴子居然能够理解符号的意义,而且还可以利用那些对于自己毫无意义的物品来交换食物——也就是说,将前者作为货币来使用。

来自意大利罗马La Sapienza大学、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和华盛顿大学的科学家们指出,以前只针对类人猴类开展过类似的研究活动。在先前的研究中,科学家们成功教会了猴子如何利用对自己毫无用处的筹码从研究人员那里购买食物。

被选中参与这项最新试验的猴子是卷尾猴——它们的祖先在大约3500万年前与人类的祖先走上了完全不同的进化道路。试验过程中,研究人员成功教会五只卷尾猴如何试验三种类型的标记物(分别为绿色的插头、黑色的塑料耳塞和铜挂钩)来交换三种不同的食物。例如,可以用一只绿色的插头来交换油橄榄果,或是用一只塑料耳塞来交换一小块脱脂的意大利干酪。

在试验过程中,科学家们先是查明了猴子的饮食喜好——为每只参与试验的猴子挑选了三种类型的食物,且每种食物的受欢迎程度被分为了三个等级。在第一阶段的试验中,猴子们必须在三种食物中的两种中选择其一,而在此过程中,那种较为不受欢迎的食物的数量会相对较多一些。在大多数情况下,猴子们都更愿意选择那些虽然味道不太开口、但数量教多的食物。

在接下来的试验中,研究人员引入了分别代表着不同类型食物的标志物。之后,科学家们试图查明,猴子们是否会通过这些标准物来换取它们所对应的食物。试验结果令科学家们倍感意外:参与试验的卷尾猴居然明白如何使用特定的标志物来交换其对应的食物。

一位参与这项试验的科学家指出:“这一试验结果证实,卷尾猴确实能够特定‘筹码’所蕴含的代表性意义,从而获取自己喜欢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