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李金良 来源:国际在线 发布时间:2008-5-29 21:44:1
美生物学家发现怪青蛙 身上长毛有利爪

脚上有利爪的壮发蛙

(图片来源:国际在线)

青蛙身上有一层黏滑的分泌物,脚蹼是连在一起的。但美国哈佛大学生物学家近日却发现了一只怪异的青蛙,它身上长有毛,当受到威胁时,脚蹼中竟然伸出类似猫的可伸缩利爪。

青蛙竟然长“猫爪”

这种青蛙被称为壮发蛙(Trichobatrachus robustus),主要生活在非洲的喀麦隆。美国哈佛大学对比生物学博物馆的大卫·布莱克波恩和他的同事们共发现了11只这种壮发蛙,其中9只出现长爪的情况。1900年,比利时动物学家乔治·鲍伦格曾在刚果(金)发现了第一只长有类似爪的青蛙。

布莱克波恩等人发现,壮发蛙的后腿上存在大量结缔组织(主要由平行排列的弹性纤维所组成,如韧带、大动脉和肺壁,有很强的膨大和缩小的能力),壮发蛙的爪就藏在其中。

当壮发蛙受到攻击后,它会紧缩脚掌肌肉,爪子的尖端会刺穿脚趾肉垫,从下方凸现出来,看起来就像是一只猫爪。但不同的是,壮发蛙的爪子只是骨头,上面没有角蛋白覆盖。壮发蛙的脚掌内部似乎没有回收肌肉,因此当放松肌肉后,爪子会自动滑回脚趾中。

源于自卫防御

布莱克波恩认为,壮发蛙长爪的怪异行为可能是一种自卫防御机制。他们说,火蜥蜴也能让肋骨穿透皮肤,形成一种骨刺倒钩用于自卫。

在喀麦隆,壮发蛙常常成为当地人的美餐,猎人们经常使用长矛和弯刀捕杀壮发蛙。英国伦敦动物学协会爬行动物馆馆长伊恩·斯蒂芬说:“这是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故事。我们需要大量研究两栖类动物,尤其是那些受到灭绝威胁的种类,以更多了解这种机制。”

雄性壮发蛙可以生长到11厘米,交配季节,它们的两侧皮肤上会长出毛发。研究人员认为,毛发可以让它们通过皮肤吸入更多氧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