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梅进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8-5-22 11:30:11
美国计划增加非人类灵长类动物研究
默克公司研制艾滋病疫苗失败等多种因素,推动了研究需求的增加

图片说明:恒河猴常被用作灵长类动物研究。
(图片来源:R. T. NOWITZ/PHOTOTAKE/NEWSCOM)

目前,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资助的国立灵长类动物研究中心有8家,共有大约26000只动物,而美国科学家目前正计划增加非人类灵长类动物的研究。

有多种因素被认为推动了研究需求的增加,其中之一是默克(Merck)制药公司去年研制艾滋病疫苗的失败。这样的失败强调了对更多非人类灵长类动物研究的需求,以回答关于艾滋病毒的基本问题和发展新的疫苗观念。

美国NIH国立过敏与传染病研究所主任Anthony Fauci认为,“我们十分期待动物模型将具有‘复活’的兴趣和重要性,因为我们需要用它来回答一些基础的问题。”

临床研究的加强同样被认为促进了灵长类动物的研究。比如,美国亚特兰大耶基斯国立灵长类动物研究中心的科学家5月18日宣布,他们利用恒河猴(rhesus macaques)作为实验对象,在制备亨廷顿病(Huntington's disease)转基因模型方面取得了重大的进展。

NIH资助的8家灵长类动物研究中心中有5家位于那些收到特定研究资金的机构附近,这些资金被用来特定地支持临床和转化科学(translational science)。美国国立研究资源中心主任Barbara Alving说:“我们希望从基础研究开始,然后转入前临床和临床模型。其中动物模型是非常重要的部分。”

不过,要满足这些需求却是个难题。作为恒河猴的首要原产国,印度一直禁止出口恒河猴。而饲养更多的恒河猴则需要几年的时间,另外尚不清楚需要多少其它的动物,因为科学家尚未告诉NIH他们究竟要做什么研究。随着近年来研究预算增长缓慢,灵长类动物研究中心已成立一个协会来汇集资源,确保他们能够饲养足够多的动物以满足NIH资助的科学家的研究需求。

Fauci表示,NIH明年将会与HIV研究人员进行协商以巩固这一计划。这个月,Fauci所在的研究所就“预防HIV传播高创新策略”(或称“HIT-IT”计划)征求了意见,而这一项目有可能导致更多的非人类灵长类动物研究。(科学网 梅进/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