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张蕾 来源:北京晚报 发布时间:2008-12-19 15:12:54
百名硕博状告同方知网刊载论文侵权
起诉78起打赢21起
 
今天(12月19日)上午,78名硕、博士联合状告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侵犯学位论文著作权案在北京朝阳法院进行公开宣判。这是继此前近500名硕博士联合状告北京万方数据有限公司论文侵权后,国内再次爆发的大规模集体知识产权维权案件。上午,该78起案件中有21起获得了法院判决支持,获赔金额在2000元至3500元不等。另有57起因原告已与学校签署了有关授权,因而被法院判决驳回。
 
记者了解到,今年9月,104名硕、博士论文作者将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同方知网告上法院,要求两被告在媒体及网站上公开致歉,并赔偿经济损失、精神损害抚慰金及公证费用支出。他们起诉的理由是,两被告未经许可擅自将他们的学位论文收录进数据库并用于对外销售牟利,侵犯了他们的学位论文著作权。据悉,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先后有26名学位论文作者由于不同的原因自愿撤诉,其中有的是和同方知网达成了庭外和解。
 
判决书显示,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将硕士、博士论文收入其出版的《学位论文数据库》后,向部分大学图书馆销售,供学校在校园内部局域网上使用,获取利润。此外,“中国知网”上也向互联网用户提供《学位论文数据库》的在线浏览和下载服务,收费标准为下载每页0.5元。
 
开庭时,原告代理人表示,同方知网经学校授权取得的每本硕、博士论文的成本分别为25元和30元,而其通过下载方式出售的论文每页便收费0.5元,一次下载一篇学位论文通常需要20至80元不等,部分博士论文下载费用甚至高达100元左右一篇。
 
对此,两被告的共同代理人曾发表答辩意见称,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已与国内绝大多数高校签订了学位论文收录协议,但是因为部分学校没有取得本校学生的授权,所以造成了两被告的侵权。
 
从部分硕、博士胜诉的判决中记者注意到,论文作者所在学校确实曾经许可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将学位论文收录入《学位论文数据库》并通过网络进行传播。但由于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实际未取得作者本人的授权,因而法院仍认定两被告构成侵权。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