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网易探索 发布时间:2008-12-16 12:36:48
国际野生科考发现1068种新动植物物种
WWF发布第1份大湄公河流域野生动物研究报告

    根据世界自然基金会的消息,在过去的十年中,在东南亚的大湄公河地区发现了一千多种新的物种,其中包括22种蛇,图中这条绿色的蛇就是其中之一。

    科学家2007年首次在泰国发现这种“神千”,研究表明,其通身明亮的色彩是对其天敌的警告,因为其腺体可以产生氰化物来保护自身的安全。

    科学家第一次发现老挝岩鼠(Laonastes aenigmamus)是在老挝的食品市场。研究人员表示,这个物种之所以引人注意,因为其是古老啮齿动物的唯一幸存者,其他的都于1100万年前灭绝了。

    这种蜘蛛生存于老挝北部和中部的森林中,于夜间伏击猎物。其网一般都建在离地面2至4米的树木或者灌木从中。

    生存于柬埔寨的Chiromantis samkosensis树蛙,有一些独特的特点可以区别于亚洲的一些树蛙物种,例如,其有绿色的血液和绿松石骨头等。

    发现的壁虎。科学家表示,虽然已经发现了如此多的物种,但是仍然有很多的物种没有被发现。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和中国云南省等地区应该还有很多未发现的新物种。

WWF相关报道视频(英文)

据英国BBC网站报道,神秘的大湄公河流域是世界上尚未被开发的原始流域之一。大湄公河全长4880多公里,流域面积达81万平方公里。它源自中国青海的唐古拉山山脉,在中国境内段称澜沧江,于云南省勐腊县244号界桩处出境后称湄公河。大湄公河次区域在陆上连接东北亚、东南亚和南亚地区,海上则连通太平洋和印度洋,战略位置非常重要。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大湄公河流域保存了让人惊讶的生物物种。
 
据国际野生动物基金会(WWF)宣布,该基金会于12月15日正式发布了第1份大湄公河流域野生动物研究报告(First Contact in the Greater Mekong)。此调查公布了在湄公河流域发现的1068种新动植物物种。该基金会认为,这次发现将在世界自然科学史上写下重重的一页。
 
据WWF工作人员介绍,本次发现的新生物物种种类繁杂,很多都是此前未向世界正式公布的物种。据悉,近期将公布的物种包括:植物519种、鱼类279种、蛙类88种、蜘蛛88种、壁虎46种、蛇类22种,哺乳动物15种、乌龟4种、鸟类4种、蝾螈2种、蟾蜍1种,发现的还另有多种无脊椎动物。
 
据媒体报道,WWF目前正在和湄公河次区域6国积极协调,希望各国能共同制定可持续的自然资源保护计划,实现这一区域将近60万平方公里的野生动植物保护。另外科学家还坚信,还会有更多的神秘生物会被陆续发现。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