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中原马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布时间:2008-12-15 8:51:40
中青报:研究生卖猪肉触痛了谁的神经
 
据媒体报道:1500名研究生争抢30席“卖肉郎”征聘结果正式出炉,在57名进入第四轮面试的研究生中,9人中途主动放弃,剩下的48人中最后有35人收到签约通知。
 
研究生求职卖猪肉的新闻一经披露,舆论几乎是一边倒的口诛笔伐。某些人痛心疾首:一曰可惜了十几年的寒窗苦读,二曰侮辱了中国教育。他们把研究生看成古代的贞女,宁可一辈子守活寡,也不能“梅开二度”。进入大学就是镀了一层金,是不可以从事简单劳动的。而现在,1500名研究生争着去做“卖肉郎”,在反对者看来,简直是拿着研究生文凭去胡闹,这怎么得了。于是乎,忍不住要破口大骂了。
 
这些人真的是在痛惜学问无以致用吗?非也,笔者以为,他们真实的目的,不是维护知识的尊严,而是维护文凭的尊严。虽然现在已是公民社会,但这些人骨子里仍然有着强烈的等级观念,他们把拥有文凭的人单独归为一类,从事他们认为应当从事的工作,而一旦出现越界者,这些人便会跳出来指手画脚。以此判断,不妨称之为“文凭卫道士”。
 
“文凭卫道士”们往往站在道德的制高点,用合乎逻辑的大道理来教育公众。比如面对研究生应聘“卖肉郎”,他们的论据就源源不断,左骂骂右批批,从中国教育制度一直扯到招聘公司作秀。骂来骂去归结到一点:研究生不能当“卖肉郎”。至于为什么出现这一现象,他们是漠不关心的。
 
“文凭卫道士”看不到高校年年扩招,也拒绝承认中国高等教育在逐渐普及。对于大学生就业难,他们只是呼吁国家想办法,却不准大学生“私自行动”。
 
让人庆幸的是,这些研究生没有被舆论的大网给束缚住,毅然选择参加工作而非继续等待,在这个就业的冬季,他们此举为更多大学生打开了思想的藩篱。在此,笔者也奉劝“文凭卫道士”们:为了让参加工作者安心卖猪肉,请闭上愤怒的嘴吧!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