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蒋夫尔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08-12-3 13:4:36
中国教育报:能卖电脑为何不能卖猪肉
 
这几天,有一则新闻在社会上引起了不小的争论。广州一家猪肉连锁店年薪8万元聘15名工作人员,引来包括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在内的1500多名应届硕士研究生前往竞聘。华南理工大学的陈同学说:“猪肉连锁店的老板还是北大本科、清华MBA毕业的呢,人家履历上也自称卖猪肉起家。都是做销售,我看不出卖猪肉和卖电脑有什么区别!”
 
笔者十分欣赏这位学生把卖猪肉和卖电脑等同做销售的观点,在他眼里,都是做销售,为什么卖猪肉和卖电脑就不能同等对待呢。如果一名研究生去一家电脑公司推销电脑,他的选择也不会成为新闻,而当一名研究生去一家公司卖猪肉的时候,就成了新闻,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甚至会引发激烈的争论。问题到底出在什么地方呢?笔者认为,把职业区分出高低贵贱,这还是人们的传统观念在作怪。
 
事实上,在国外,博士生开出租车的也不在少数,但却没有引发社会的争论,这是因为在他们的观念中,工作是平等的,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只要是凭自己的劳动挣钱,都是光荣的,都是值得称道和肯定的。任何工作都是在为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作贡献,只要能够体现自我价值,凭自己的劳动挣钱,都无可非议。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不断进步,按照学历高低来定位工作岗位的观念应当改一改了。
 
可喜的是,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在就业时并没有像过去那样给自己确定过高目标,而是目光向下,瞄准基层,这充分表明大学生的就业观正在趋于理性和科学。作为传媒和大众,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尊重他们,支持他们,并理解和包容他们,而不是大肆炒作,给他们增加压力,把他们的正确选择置于尴尬境地。
 
笔者希望,那些不理解的人们,请认真思考一下“都是做销售,我看不出卖猪肉和卖电脑有什么区别”这句话的本质和它所传达出来的积极信息。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眼下已经到了不是仅仅呼吁大学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而是呼吁社会大众对大学生选择就业给予理解和支持的时候了。笔者认为,大众所要做的是:为大学生的选择鼓掌!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