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邓怡 原春琳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布时间:2008-12-6 11:16:43
中国首次成功发射回收固液混合发动机的探空火箭
 
我国首次将以固液混合火箭发动机为动力的探空火箭成功进行发射和回收。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消息证实,12月5日下午,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由该校宇航学院15位大学生设计研制的“北航二号”固液混合火箭发动机探空火箭飞行试验取得成功。
 
该校宇航学院常务副院长蔡国飙用8个字来形容这次试验的成果:国内首创,国际水平。据介绍,固液混合火箭发动机将传统固体和液体发动机的优点结合在一起,它不会爆炸,能被调节,成本低,对环境无害。这种火箭发动机设计相当复杂,至今在全世界都是一个没有被完全突破的技术难点。国内航天领域的许多专家都在致力于研究这种新型发动机,但是没有做到真正的工程应用。国外有发射成功的先例,但是不能保证绝对稳定。
 
据介绍,“北航二号”探空火箭全长3.417米,箭体直径0.22米,发射质量91千克,有效载荷质量15.5千克。“北航二号”的主要任务是验证固液混合火箭发动机飞行性能,同时将测量仪器发射到高空测量大气参数,并进行有效载荷的回收。该火箭由发动机、点火舱、分离回收舱、仪器舱和头锥五部分组成。与2006年11月1日第一枚完全由本科学生独立设计完成并发射成功的“北航一号”探空火箭一样,“北航二号”从设计、制造、装配到运输等全部由学生自己完成。
 
“北航二号”项目组的15位同学中有本科生和研究生。他们多数人从大四开始进行该课题研究,经过两年多钻研并多次试验后,他们独立研制的火箭终于成功发射。目前,项目组还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对飞行试验数据进行进一步整理和分析。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