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时间:2008-11-25 9:24:40
教育部部署大学生就业工作:每月至少两场网络招聘会

今年9月,在国际展览中心举行的一次招聘会上,众多应征者前来应聘。(资料图片 记者 浦峰 摄)
 
11月24日的教育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发言人续梅表示,教育部将依托大学生就业公共服务立体化平台,开展多种形式的网络招聘活动,并将加强毕业生的就业指导服务工作。
 
据悉,教育部每月将举办不少于两场网络招聘活动,并将增加联合招聘会的密度,仅下月就将联合举办4场大型网络招聘活动,教育部将重点保障从今年11月到明年上半年毕业生离校前这一阶段的网络招聘活动。
 
明年毕业生增加52万人
 
全国普通高校2009届毕业生达到611万人,比上一年度增加了52万人。为积极应对大学生就业形势,教育部全年每月将举办不少于两场网络招聘活动;增加联合招聘会的密度,仅12月份就联合举办4场大型网络招聘活动,到明年6月有12场此类招聘会;全面推广远程见面系统;加强网上就业创业指导和形势教育;将全国大学生就业公共服务立体化平台和中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信息网合并,重点完善了双选自助大厅的核心功能。
 
续梅24日表示,教育部将专门召开会议,也就是召开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会议,对明年大学生就业工作做出全面部署。
 
金融危机有影响但不大
 
“全球金融危机会不会冲击农村中职教育毕业生的就业情况?”面对这样的提问,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司长刘建同24日表示,“相对来说影响不会很大,但是确确实实是有影响的。”
 
刘建同称,做出口的企业由于订单减少,确实影响企业的生产和发展,中职教育的多数学生是在劳动密集型的企业当中工作,因此会有一些影响。但从目前所掌握的情况看,对现有在校的中职学校学生的就业影响还不很明显。
 
刘建同还表示,目前中职学生就业偏中低端,很多企业非常需要。教育部已要求各地中职院校研究市场、研究企业,在和企业更深入合作的同时,也在专业结构上有所调整。他相信,不论是从长期还是短期来看,中职学校的学生在就业上即使受到影响,也不是特别大的。
 
■ 招聘会
 
2008年
 
11月20日-26日 全国大中型企业与2009届高校毕业生网上双选周
 
12月8日至22日 第七届全国建设行业人才暨高校毕业生网上招聘会
 
12月22日至28日 全国铁路行业与应届高校毕业生网上招聘周
 
12月22日至28日 全国农业行业用人单位与2009届高校毕业生网上招聘周
 
12月20日至26日 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聘会
 
2009年
 
2009年1月 全国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校毕业生网络招聘会
 
2009年3月 2009年全国中小企业网上百日招聘;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春季联合招聘会
 
2009年4月 应届高校毕业生网上联合招聘活动
 
2009年5月 2009年全国民营企业招聘周
 
2009年5月 2009年全国服务外包人才网络招聘会
 
2009年6月 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夏季联合招聘会
 
■ 出路 人大考研报名者增千余人
 
除了就业,高校毕业生的另外一个选择是考研。人大研究生院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人大研究生考试的报名人数比去年多了1000多。另据华北电力大学学生处处长汪庆华介绍,今年该校报考研究生的学生略有上升,2009年报考研究生的人数比上一年度增长了9.4%。
 
不过,北大、清华等高校人士表示,不应把研究生报考人数的增减与金融危机联系起来。北大研招办主任魏志义称,金融危机未对该校研究生招生带来明显影响。北大2009年研究生考试报名人数在2万左右,与往年持平。魏志义称,每年报考北大的人都很多,不过北大研招办没有统计具体专业的报名人数变化。清华研招办主任郭钊亦认为,金融危机与研究生考试报名人数无直接影响,“不好把两者拉到一块去”。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