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科技部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2008-12-1 10:12:19
欧盟2009年FP7能源研究第一轮招标重点发布
 
2008年9月24-25日,欧盟研究总司和能源与交通总司在布鲁塞尔召开2009年FP7能源研究第一轮招标信息发布会。FP7能源研究总预算为23亿欧元,研发的目标是促进当前基于化石燃料的能源体系向更加可持续的方向发展,积极应对能源供应安全和全球变暖问题。此次发布的四个主题共涉及资金2.45亿欧元,支持的重点为第二代生物燃料、二氧化碳捕捉与封存、太阳能、近海风能和智能电网技术。根据不同的主题,欧盟要求在2008年11月份提交建议书,2009年4月份前完成建议书评估,9月份左右签订合同书。由于欧盟专门启动了“氢能与燃料电池”联合技术行动,对其将单独进行招标,故本次招标不包括在内。
 
本轮招标全部向第三国开放,其中下述5个项目明确鼓励中国积极参与。
 
1、太阳能/生物质/地热综合取暖系统。进行综合取暖/制冷系统示范,以太阳能为主,综合利用生物质、地热、热泵和热存储技术。目标是100%利用可再生能源实现取暖和制冷,进一步降低成本,提高技术的可靠性,减小对环境的污染。
 
2、高能耗行业能源效率的提高。通过创新大幅度提高几个高能耗行业工艺过程效率,减小单位产品能耗。目标是逐步向低碳制造过渡。
 
3、洁净煤技术。通过主要工业伙伴和研究界的合作,开发新的组件,改进工艺过程,并进行示范,提高现有和新建燃煤发电厂的效率,使电厂在安装CCS系统的基础上,净转换效率超过45%。
 
4、协调与支持行动(项目编号:FP7-2009-ENERGY-3),经费预算550万欧元。此主题包括三方面内容:确定重点技术平台秘书处的工作;欧洲能源基础网络和系统改进规划以及各国研究框架计划联系点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5、生物燃料提炼技术联合招标(项目编号: FP7-2009-BIOREFINERY),经费预算为5700万欧元。该主体的目标是研究、开发和集成创新技术,在考虑整个价值链和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提高先进生物燃料的经济可行性。包括两个方面内容:可持续发展的生物燃料提炼技术和加强信息交流,加强项目间的合作与交流。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