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鲍颖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时间:2008-11-28 8:37:30
嫦娥一号所获数据显示月球比地球更圆
 
根据“嫦娥一号”获取的数据,中国科学家首次精确地测出了月球最高点和最低点,并发现,月球比地球更圆。
 
昨日(11月27日),“嫦娥一号”卫星测控系统VLBI分系统总体技术主任设计师平劲松表示,“月球形状接近一个完美的圆”,其形状扁率为1/963.7256,相较于扁率为1/298.257的地球,月球要更接近圆。
 
11月12日,中国发布了依据嫦娥一号卫星照相数据制作的全月面影像图,目前专家们正在利用激光高度计数据对照相数据进行高程标校,以获取全月球表面三维地形图。平劲松介绍,利用“嫦娥一号”的激光高度计,我们得出目前最高精度的月球地形模型,首次得到了最精确的月球最高和最低点。
 
平劲松说,由于最低点位于极区,最高点在月球背部,因此,两个点从地球上都看不见,由于嫦娥一号获取的综合数据精度更高,跟国际相比,对两个点误差减少了200公里左右。“其他国家的精确度一般也就100多米,我们这个模型精确到30多米”。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